浓浓乡情美文
浓浓的乡情,淡淡的乡愁,请看下面的美文——浓浓乡情。
浓浓乡情美文:魂牵梦绕 浓浓乡情
没有寒风刺伤典雅的思绪,没有清雪凝冻一脉温情。
悠长的冬夜,在我的手掌里蠕动万倾轻柔。
而思乡之情愫,如一尾美人鱼,在我的脑海里缓缓游浮。
大约远了。
渐行渐远的日子告诉我,遗忘的不是乡情,而是岁月留给我的痕迹。
因为我并未远离故乡,只不过暂时离开一段时间,然后回来,再离去。
羁旅异乡,乡情成了萦绕我周身的魂魄,挥之不散,驱之不去。
每一个凉爽的清晨,我最爱托一杯清茶,咋几口淡香,润几回声腔,哼几曲家乡戏;再拉开窗帘,倚在窗前,嗅着小镇泥土的香味,听着街头巷尾小商贩那浓厚的乡音叫卖声,一种惬意油然而生。
我诚挚的迷恋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那里珍藏着我的记忆我的欢笑。
我常踏着青草,饮醉在家乡河畔。
河水曲曲弯弯,蜿蜒蛇行,犹如一条绚丽多彩的带子,把星罗密布的池塘水库连成一串。
阳光折射,波色乍明,鳞浪层层。
河岸垂柳婀娜多姿,宛如家乡女子,温文尔雅,随风摆动绿裙,美丽极了。
黄昏,缕缕炊烟袅袅升起,融入苍茫的天空。
那姿势顶天立地,宛如家乡的汉子,用宽阔的肩膀,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夜晚,月光如水倾泻天井,宁静的乡间会响起划拳声、欢笑声伴随着月光悄悄走远。
乡情是世间最美的思念。
她有最灵动的感觉,会勾起我无尽的遐想。
我会想起村边那颗老柳树的虬枝,或是那清新的柳笛;会想起农田里耕种,或是那磨的有薄又亮的镰刀;会想起夏夜在老槐树下与伙伴嬉戏,或是那把为我驱赶蚊虫的蒲扇······
乡情是正月里团圆时的一壶烧酒,是清明节的一筐冥币,是端午节糖包子里的一种惦记,是中秋节照我返乡的一轮明月。
乡情是灯下裁出的一段风景,是诗人夜扣柴扉的一篇辞赋,是冬季的一盆炉火,是夏季的一柄蒲扇。
几回梦里回家乡,梦见村前那条笔直平坦的马路上,父老乡亲笑容可掬,驱车载着丰收的喜悦、载着希望奔赴辉煌的前景。
(是什么,是什么使我与那方热土不可分离?是血溶于水的亲情,是缕缕欲说还休的乡情。
是乡情点亮了我已经蒙尘的双眼,让我看清黎明的每一颗星星。
睁开眼,一切蒙眬又清晰,一不小心,情感的丝线上又打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死结,再也解不开。
我因恋着家乡,才恋着这个世界。
我没有理由遗忘家乡,也无法摒弃心中这魂绕梦牵的乡情。
浓浓乡情美文:浓浓乡情满心头
今年的我似乎特别的思念母亲,或许是因为年龄的增长也或许是因为对母亲的怀念。
想家的时候总是独自发呆,曾经的无所谓,此时此刻也全都变成了多愁善感。
岁月的年轮,不知何时便悄悄地占据了我的心。
一夜之间躯体与容颜虽然依旧,但心却老了许多,许多……
母亲今年应该是80有余,我已经又有20多年没有见过她老人家了,说来真是让人不可思议的。
自从我10几岁离开她到现在,我和母亲总是匆匆相见,又匆匆别离。
记得二十年前我写过一篇回乡记,那篇回乡记的标题是《再回乡》,我记得没有发几个网站。
可是后来还是被侄女在网上看到,她在网上说出了我父亲过世的真相。
从此以后我对故乡最大的感觉便成了陌生人,好好想来这可能是自己和故乡和亲人相处的日子太少所至吧。
我不知道为何自己与父母总是离多聚少?有时还有一种说不出的那种陌生感。
50多年里我和母亲生活在一起的日子加起来也就不到十一、二年,40多年的光景我几乎全是在异乡的土地上度过的。
虽然心里常常想起儿时的生活,却又总是那么的零零星星。
如今,那张严厉的父亲面孔早已在心中悄然殆尽,而那张慈祥的母亲面孔慢慢在大脑里清晰起来。
不知有多少次我都打好了回乡陪伴母亲的行李,却因无数次的突发事儿让我欲行的脚步无奈地停了下来。
我常常在想,难道今生的我就这么与他们无缘吗?难道这一生真的要背上不孝之子这个骂名吗?我无法知道母亲是否还记得我的模样否?但我脑子里的母亲是一个满脸慈祥,身材高大的母亲。
每当想家的时候,我便想起儿时在川北大山的一些情景。
比如:唱着山歌去上学,喊着口号去斗地主。
总之,那些天不怕地不怕,那些战天斗地的火热生活与轰轰烈烈的“四清运动”总是历历在目……
想家的时候总是想起母亲的呼喊,乳名伴着大山的回音似在昨天。
想家的时候便想起童年的苦难,还有那个欺负人的村书那可恶的嘴脸。
后来,我一气之下参了军。
没想到这一走就是几十年啊!
而今,乡邻的容颜早已模糊,兄妹的面孔已经黯然。
故乡在游子的脑海中如同异国他乡,时而记忆犹新,时而又令人陌生。
乡情犹如一条长长的,铺满荆棘地山道,亲情仿佛像岁月的流风。
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欲离欲弃。
唯有想起母亲的时候,故乡那股浓浓的乡情才占满心头……
浓浓乡情美文:浓浓乡情·淡淡乡愁
远离故乡,惜别故土,屈指一算,已将三十余载,而家乡的一草一木,田间小路,天蓝云淡,淳朴民风,夜晚满天的繁星,麦场里层层叠叠的麦草垛,深秋收获后路边留下的包谷杆,田埂上的野花,田间地头悠闲吃草的牛羊,路边参天的白杨树和夏季崖边的槐花,果园的果子,却是我永远不能割舍的美好回忆。
我的老家位于关中西府,属于宝鸡辖区的扶风县召公镇,南北东西交通便利,物产丰富,人杰地灵。
哪里有生我养我的的故土,有西北汉子的淳朴、厚道、善良和浓浓乡音和记忆中的童年往事,有周原遗址的宏伟遗迹和商周文化的遗俗民风,有大唐盛世法门寺晨钟暮鼓的回音缭绕。
虽远离家乡几十年,却仍然是乡音未改,习俗依旧,因为那是一方水土养育了我,哪里有祖辈的足迹,有我血脉相承的父老乡亲、亲戚朋友、儿时一起玩大的发小,还有村里父母亲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而今却残垣断壁,杂草丛生的院落和庄基地,这份浓浓乡情,淳朴的乡音永远不会让我改变。
离别家乡,是因为父亲在外工作,我们还年少,家中无劳力,无奈之下,父亲按政策解决了户口,我们有了城市户口。
临走时,与村里街坊邻居告别,乡亲们依依不舍,双眼饱含热泪,握着母亲的手,千叮嘱万嘱咐送我们到村口,看到乡亲们渐渐远去的身影,当时40多岁母亲哭得最伤心动情,毕竟这是母亲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故土,这里有着母亲逝去的青春时光和生活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也有她恋恋不舍的老人和兄弟姐妹,母亲好长一段时间都不能适应过来,真是故土难舍呀!
记忆中的老家,过去由于娱乐活动少了又少,人们整天只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重复着繁琐而又辛劳的农活,整天忙碌在地里,到年底却只是分得仅有的一点口粮,生活可以说是艰辛而平淡,却总是快乐着一如既往。
对我来说,儿时最美好的记忆,就是盼着礼拜六早点放学,相好的几个玩伴一起去村头的麦场麦垛里打闹,等着去看露天电影或者跟着母亲去村西头,村西头有一个不知那个年代的石磨,母亲每次都提前把自产的辣椒用火焙干,把辣椒放在石碾子上边,蒙布的毛驴有节奏的转圈,经过一段时间的碾扎,辣椒的香味四处飘香,玩伴们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烤锅盔,撒上盐,抹上碾好的辣子酱,那味道天然醇香,对过去的我们来说,虽然吃的满身冒汗,四肢乱晃,可那就是我们解馋的最好的美味佳肴。
夏忙秋收,是老家最忙的季节,也是乡亲们最高兴和盼望的日子,忙活了大半年,该是收获,颗粒归仓的美好季节,农家小院,处处一片丰收喜悦的景象,院中房檐下,树叉上满是堆满的包谷和红火的柿子,屋里粮仓里满满的麦子,这也是乡亲们辛苦一年的收成和结果,虽然累了,心里却全是喜悦和激动。
眼看天气转冷,冬季的脚步慢慢临近,过去似乎下雪的机会很多,一望平川,漫山遍野,白茫茫,雪皑皑,特别寒冷。
乡村之间的路似乎也少的可怜,有路,也是羊肠土路。
雪地中,人们仅凭借印象踏着别人走过的脚印,赶往各自记忆中的家。
这一季节,对乡亲们来说,是相对最悠闲、舒适的日子,家家户户房顶冒起白烟,升起了火,烧起了热乎乎的炕,农田地里的活,天寒地冻,该好好休息,歇歇脚了。
记得小时候,这个季节,奶奶都要去姑姑家住上十天半个月的,奶奶是小脚,我就成了奶奶的拐杖,过去交通不便,十几里的地方。
我和奶奶走走停停,几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姑姑所在的羊吉岭乡。
在姑姑家,记忆最深的就是,村里的豆腐坊,姑姑每天早早起来舀一碗黄豆去换豆腐,领着我,去豆腐坊,刚出锅的卤水点豆腐,师傅用勺挖一碗刚出锅未成形的豆腐,就是豆花,回家放上调好的蒜汁,油泼辣子,当时,唇齿间淡淡的苦味,浓浓的老豆腐的余香,感觉那味道真是纯正呀!
冬季来临,就盼镇上赶集、过会,到了这个时期,附近周边做生意的都提前支起帐篷,占好摊位,搭起锅灶,最让我难以忘记的就是家乡集市上的羊肉泡馍。
过去虽然家里不富裕,可母亲,每逢赶集过会,都要早早起来,烙好锅盔馍,去集市上端一盆热乎乎的羊肉汤,给我们姊妹们改善生活,还得悄悄吃,生怕街坊邻居说三道四,毕竟过去生活条件还是不好,还好父亲在外工作,家里还算可以接济上,那个时候,我感觉姊妹们是最幸福的,母亲是最温馨的,现在不时还想起妈妈的味道。
母亲干活是一把好手,虽是农闲寒冬,母亲却一点也闲不住,每年冬季,母亲总要点上煤油灯,不是纺线,就是织布、纳鞋底,夜深人静,老屋里总能听到纺车咯吱咯吱和母亲脚踩织布机和梭子穿梭的咯噔咯噔的声音,白布织好,每到赶集时间,几个姨都来了,谁也闲不住,都搭把手,在院子里搭锅染布。
一年四季,姊妹们的内衣,布鞋、鞋底和炕上的床单都是母亲一手操劳缝好做成的,母亲也不吝啬,临走,还给她的姊妹们每人都给一些,想起来,多让人心酸呀,可惜,母亲却已经永远离我们而去,只能把这美好的回忆永远埋藏在深深的记忆中,寄托对母亲不能忘记的切切哀思。
到了腊月,过了腊八,乡村四野,农家小院,处处有了新年的味道。
乡村四野,邻家小院,条件较好的开始挂粉条、挂面、杀猪、炸油锅,卯足了劲,来犒劳辛苦一年的家人和自己,准备着招待亲戚朋友的年货。
终于熬到年三十晚上,年味更足了,贴窗花,贴对联,贴门神,放鞭炮,给灶王爷添供品,到了该团员的时刻,不管一年来兄弟关系好坏,到该吃年夜饭的点上,弟兄们都要各自在自己家做好一盘菜,领着媳妇、子女,哪怕是简单的猪肉冻粉条,一瓶高脖西凤酒,都要去老人那里拜年、团聚、守岁。
老人发完压岁钱,兄弟们都盘腿坐上热炕,围着小炕桌,说说家里的家务事,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好年景,好收成,儿孙满堂,其乐融融,一起守岁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大年初一,村里村外祥和喜庆,街坊邻居相互祝福,拜年问好,预示着新的一年已经来临,人们开始要走亲串友去拜年,路上多了走亲访友的人流,妇女们头上的各色头巾和手中的各种灯笼格外显眼,在白雪之中显得格外喜庆。
走完亲戚,又该忙活闹十五了,家家户门挂上了大红灯笼,院子照壁也不例外,点上里边装满菜油,放上灯芯,用胡萝卜刻成的各种蜡烛,摆上各种属相造型的馒头,四处通亮,红火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