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乡情作文
离开故乡已有十余年之久,而今,我已为人母,但故乡那青青的山,绿绿的水,还有那淳朴善良、勤劳质朴的父老乡亲,以及那浓浓的乡情 ,却时常萦绕在我心头。
我的故乡座落在白水县与宜君县交界的雁门山脚下的收水乡,它共有八个村庄,我们村名曰五泉村。它南至铁牛河畔、北靠雁门山。这里山清水秀。故乡祖祖辈辈依山傍水而居,以农耕为生。
故乡有一条从北往南通往县城的交通要道,铁牛河就横穿在这条要道的中央。于是在河边就架起了一座小桥。站在小桥上,往西一看,四面环山的铁牛河秀丽的景色就尽收眼底。放眼望去,铁牛河就好像一头健壮的铁牛一样蜗居在群山之中,牛头朝西,河面由窄变宽。宽阔无垠的河面上碧波荡漾,在阳光的照耀下,河水银光闪闪。几叶小舟轻盈地在水面上游荡,迎面吹来一阵阵凉爽的风,河面上撒下一串串欢歌笑语。有几个狂妄的青年人竟然象鱼儿一样在水里快活地游来游去,有时还淘气地钻入水底,水面上立刻就冒出一串串水泡,有时又调皮的把脑袋探出水面。河边几个满头银发的老翁正在悠闲地垂钓;还有一位年轻的画家正在写生,只见他一会儿手握画笔熟练地描着,一会儿又伸直腰板看着画夹,又望望远处,忽而凝神,忽而面带喜色,特别投入。还有几对正在河边拍婚纱照的青年人脸上更是洋溢着青春幸福的微笑。小桥上,几个游人在高兴地谈论着、比划着,赞美着。这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红花、人影倒映水中,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真是让人浮想联翩,流连忘返。
故乡不仅有风景秀丽的铁牛河,那里还有一条无名小河。每当初夏时,孩提时代的我就约同伴们去小河里洗衣服。大人们拆了棉衣、棉裤为我们包好,一群疯丫头们就象放飞的鸽子一样,飞跑着向河边奔去。
沿着弯弯的小路,我们来到村外山坡下面的小河边,山坡上长满了茂密的绿草,绿草间还开放着几朵鲜红的杜鹃花。那白色的、黄色的、紫色的野花也从绿草中竞相冒出来,美丽极了!禁不住采一朵插在秀发上,青青的河水里立刻就显现出一位满脸稚气、阳光灿烂的笑脸来。洗好衣服,晾晒在绿草上 ,就急不可待地挽起裤腿,走进水里,撅起屁股搬起石块, 捉起螃蟹来。不一会儿,大大小小的八支腿动物就被装进一个个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里,再往袋子里面撩上一点水,防止螃蟹死掉。下午时分,我们就手提捉好的螃蟹,身背洗好的衣服,兴高采烈地往回走。别看我们忙碌了一天,可心里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尤其是一想到今晚将会有一顿美味可口的油炸螃蟹时,两腿就好像生了风似的,飞旋而起。
沿着故乡那条交通要道继续北上,就可以看见巍巍雁门山。巍峨的雁门山连绵起伏,山上到处是茂密的树林。林间有苍翠挺拔的古柏和青松,还有高耸挺立的白杨,那山桃树、核桃树、杏树更是让人喜爱。那郁郁葱葱的树林里还长有连翘、柴胡、黄芩、桔梗等许多药材。
春天,沉睡了一冬的雁门山睁开了惺忪的睡眼,舒展胳臂,着急地披上崭新的绿装,想向大自然展示一下青春焕发的风采。这时山路上走来踏青的行人。春风拂过山林,一夜之间,树上开满了白的梨花、粉的杏花、红的桃花,把大山装扮的格外美丽。在阳光的照耀下,大山显得绚丽多彩。
夏天,树木旺盛,密密层层的枝叶吧树林封得严严实实的,遮住了人们的视线。早晨,雾从山间升起,整个树林浸在乳白色的浓雾里。太阳出来了,千万缕像利剑一样的金光,穿过树梢,照射在山下排列整齐的村落间。
秋天,白杨树、杏树的叶子变黄了,唯独松柏显得更苍翠了。秋风吹来,落叶在林间飞舞。树林里飘来了阵阵山果之香。
冬天,雪花在空中飞舞,雁门山沉醉在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里。
雁门山不仅以它秀丽的景色陶冶着故乡人民的思想情操,还以它博大的胸怀给予故乡人民取之不尽的财富。这故乡的村民们就像这大山的儿女们一样,哪个有难了,就上山去,大山母亲也总是不会让他空手而归。
记得每逢紧张忙碌的夏季结束以后,乡亲们的麦屯渐渐鼓起来,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幸福的表情。这时候,爱跑山的人就开始上山摘杏子去,他们或用担儿担回 ,或用布袋背回。杏子不仅好吃,杏核还能卖钱,真是一举两得。嘴馋的孩子们这时候可活跃了,他们是吃了东家的胭脂杏,还惦记着西家的大接杏。那背杏的人也乐意招揽这些小馋猫,这样不仅可以满足这些小馋猫的口福,还可以为自己除杏核,何乐而不为呢?还别说,那红绿相间的胭脂杏和黄澄澄的接杏也确实令人喜爱。捏开一个杏子,除去杏核,咬上一口,酸酸地、甜甜地,那感觉真是让人喜在心里。回到家里,馋嘴的我,硬是缠着爸爸亲自上山背杏子去。
在我上小学期间,每学期都有勤工俭学。有一天,校长在大会上郑重地说:“同学们,我们生在山村,人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只知道伸手向家长要钱,为何不自己动手去山上挣钱去。”听了校长的话,会场上响起雷鸣般的响声。于是,老师就利用星期天组织我们上山去采摘连翘去,回来以后交给村中的小药贩。这样既能为家里增加一点收入,又能锻炼身体,还能培养我们从小热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知道我们村为什么叫五泉村吗?说到这儿,还有一个故事呢?在我们村子北边的山坡下面有一个泉子,听老人们讲,那个泉子共有五个泉眼往外冒水,天旱时可供全村人畜用水。我们村也就因此而得名。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老天好像总爱闹旱灾。记得有一年,几乎半年没有落雨,特别干旱,田间里的庄稼都快枯死了,乡民们的吃水都成了问题,无奈之下,迷信的人们就提倡到很远的沟里去取雨。于是,在凌晨三点多钟,由六七个代表人头上戴着用柳条编织的草帽步行去取雨。下午的时候,人们就在村子中央的小学门口敲锣打鼓地迎接取雨回来的代表们,可是,雨神好像并没有被乡民们的虔诚所感动,几天过后,依旧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不知那个人忽然一拍脑门说,我们不是有泉水吗?对呀!绝望的乡民们就像见了救星一样,赶紧向村北的泉子涌去。泉池大约有两米之长,一米多宽。大概是因为很久没有人来过,泉边长满了绿绿的苔藓,那旺盛的泉水正从五个泉眼中喷射出来,水面上覆盖着一层稻草和几个断柳条。除去水面上的杂物,那泉水清澈见底。终于,第一个人从泉子担回来两桶清清的泉水,兴奋的乡民们激动地哭了。后来,通向泉子蜿蜒崎岖的小路上,涌动着前去担水的乡民,远看就像一条长长的巨龙在慢慢地蠕动。有的人干脆拉上架子车往水桶里面装水。啊, 故乡香甜的泉水,是您拯救了落难的乡民,是您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纯朴善良的故乡人民!
有多少回在梦中与故乡重逢,我竟是那样的激动不已,热泪盈眶。啊,久违的故乡,这里的山山水水都印有我童年的影子。山依旧是那样的美,水依旧是那样的秀,我仿佛又回到了梦幻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