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有阴晴圆缺作文
像水伴着火,像甜伴着苦,在烦恼和快乐交织的旅途中,我们一天天地成长。――题记
成长的点点滴滴如散落在沙滩上的彩色贝壳,我们轻轻地捡起,贪婪地欣赏着。在阳光的照射下,这些晶莹的小家伙还时不时地发出耀眼的光芒。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从我懂事读书时起,妈妈教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它。也许是因为第一句吧,总使人刻骨铭心,记得当时,我怎么也无法理解这话的意思。
每当皓月当空之夜,我总是仰望天际,眼睛眨也不眨的,呆呆地望着它,对它说:月亮月亮你真美!
五岁那年的月圆之夜。
“宝贝,你在看什么?”只见妈妈抱着一只大熊猫迎面走来。“妈妈,”我扑了上去,亲昵的叫唤着,“哇,好漂亮哦!”我一把抱过熊猫,“谢谢妈妈。”妈妈亲亲我,抱我来到秋千上。
“妈妈,你看,月亮好漂亮啊!它总是那么大大的,圆圆的,一亮一亮的。”我指着月亮说。
妈妈摸着我的头:“宝贝,你喜欢吗?”
“喜欢,当然喜欢。”我毫不犹豫地点点头,“可是……您不是说‘月有阴晴圆缺’吗?”
妈妈接着说:“那妈妈爸爸就让宝贝永远看那轮明亮的圆月。”
我点点头,开心地笑了。
整个花园洋溢着我们甜甜的笑声。
画外音:从一出生,我就是个人人羡慕的大小姐。爸爸是集团总裁,妈妈是个医生,我们一起住在豪华的别墅区,快乐地生活。那时的月亮总是那么大,那么圆。
月亮果真“有圆有缺”,那夜,月亮不再是往日那轮明亮的圆月,那是一轮被狗吞食的残月,黯淡无光,毫无生机。
爸爸的公司宣布破产了。我和爸妈搬出了那幢生活几十年的家,我们是那么的无奈和不舍。
望着顶着残月的豪华大宅,妈妈流着泪,把脸埋进爸爸的怀里。我呆呆地站在大树的阴影下,任树间的的冷风,吸走我指间的温度,我的心感觉像掉进了冰窖。
画外音:“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那一夜,我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现实是那么地残酷,我简直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记得妈妈当时还说:“宝贝,我们不能让你永远看圆月了。”我潸然泪下。
我休学了。每天,我都趴在窗口,思考着,追忆着,回味着往昔那美好的快乐的生活,我的眼前一片茫然,不知未来该如何面对,那时的我,仿佛觉得天都快塌了。
经爸妈的一再劝说,我返校了。
蒙着那个巨大的阴影,不知如何面对老师’同学,我不知该不该向他们坦白。如果,让他们知道了,他们会如何对我?他们还会像以前那样簇拥着在我身边?会像以前一样听我诉苦吗?没有以前的物质提供,他们还会帮我吗?一个又一个的问号落在我心头,我该怎么办?我痛苦地扪问着。
“不,我不能说,我……”
起风了,树上的枯叶落地了。不知怎的,我仿佛感觉一股寒气莫名的涌上心头。
“各位同学,这是我们的新同学,大家欢迎!”老师领着一个女生迎面走来。
“好面熟啊?”我疑惑道。走进一看,“怎么……怎么会是她?”我楞住了。刹那间,我掉进了万丈深渊。
画外音:着位新同学不是别人,是我堂妹。从小,我们就不好,我往东,她就往西。真是“冤家路窄”。不过,我更多的是担忧。
堂妹很受欢迎。一下课,她的座位四周就挤满了人。
“她会不会说什么?万一让大家知道了……”我不敢想下去。我用余光瞅了瞅她,她也不时的望望我,一副得意的样子挂在脸上。这无疑让我萌生恐惧。可我不知怎么搞的,眼神中多了分乞求。
整个下午,我都沉浸在一种恍恍忽忽的感觉中,心情十分烦躁,那种令人窒息的痛苦紧紧地扼着我。外面的狂风还在不停地咆哮着,似乎在嘲笑我。
每次回到家,我都有一种莫名地孤独感。自从搬到这里后,爸妈总是四处奔波,根本无暇顾及我,我几乎见不到他们。这也无疑让我平添了孤寂感。打开窗户,还是那轮残月高挂空中,淡淡的,没有生机。我不禁想起:“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打开收音机:“你有烦恼吗?你不快乐吗?那就赶快拨打热线,我们为你解忧……”
我拿起电话:“你好,我是……”
甜甜的月亮钻出云层,含情脉脉地注视着静谧的夜。
打开成长的日记,追忆飘浮不定的生活,那里充满快乐与烦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