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研学之旅
今天阳光明媚、春风和煦,我们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研学之旅。
大家早早地来到学校乘坐大巴车。一路上同学们说说笑笑,分享自己带来的食物,可开心了。
我们首先来到了本次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斜桥农业实践基地。
我们到达指定的区域后,带队的黄老师拿出了一块巨大的油布、一些塑料杆子,以及一些七字形的细铁条。我们都很好奇:这是干什么的呢?这时,只见黄老师把杆子一根一根串联了起来,然后变成了一长条。他让我们拉住油布的几个角,然后用力拉紧,我们这才看清油布上面有可以容纳两根长杆子插进去的小孔,只见黄老师迅速地把杆子插进了其中一个孔里,一直插到另一端,然后用同样的方法把另一根也熟练地插进另一个孔内。油布下面还有两根垂下来的绳子,上面也有一个小孔,老师教我们把铁条插进孔里,然后用力地踩几下。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和团结协作,我们成功地扎好了营地。这也让我明白:团结就是力量。
接下来,我们期盼已久的“定向运动”就开始了。这可是一项很时髦的野外探险活动。我们每人从老师那里领到了一个橘色手环和一张“藏宝”地图。老师告诉我们,我们需要戴上手环,并迅速找到地图上标记的点。这些点是数字45~49,看上去非常神秘。他再三叮嘱我们:“一定要将手环在打卡器下面刷一下,男生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打卡,女生则按从小到大的顺序去打卡,只要听到‘滴’的一声,就说明打卡成功了。”听完老师的讲解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出发了。我很快就找到了两个点,并顺利地完成了打卡。可是第三个点在哪儿?我一时半会儿找不到,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最后,我询问了一个同学,才发现这个点就在起点左边的田埂上。途中,我还遇到了几个同学,他们也找不到打卡点,我主动跑去做他们的“引路人”,最后看着他们欣喜的样子,我也流露出了溢于言表的喜悦之情。当我找第四个点的时候,打卡器虽近在咫尺,可正当我要迈步的时候,右脚脚腕却被什么东西猛刺了一下,我低头一看,上面粘着两个有橄榄那么大的带刺的东西,我再定睛一看,发现原来是两个苍耳,我这才长舒了一口气,轻轻地把它们摘下来丢掉了,然后快速回到老师那里报到。得知我是第六个成功完成任务的人,我开心极了。我还特地跑去赵老师那里拍了一张照片作为留念。这是我最喜欢的项目,因为我获得了成就感。另外,我也感受到了助人为乐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过了一会儿,我们又来到了“勇敢者之路”。那里设置了许多关卡,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我想着重介绍几个有趣的项目。第一个是“走梅花桩”。我们紧紧地拉住两旁的绳子,脚踩在一根小小的木桩上,此时木桩剧烈地摇晃起来,但人又不能掉下去,这样顺利地走过几十个木桩才算闯关成功。完成这个项目后,我们来到了“爬山”这个项目。我们需要扶着左右两边的栏杆,顺势爬上格状的绳网,但是稍有不慎人就会一脚踩空,失去重心陷下去。即便到达另一端,还需要转身再爬下去,可算是十分惊险了。一个同学在闯关的时候被吓得胆战心惊,花了比别人多两倍的时间。过了这一关,我们还要面临更大的挑战,就是爬上“轮胎山”。我们先攀上一座陡峭的轮胎山,然后再爬上一小节梯子,最后从格子更多、更大的绳网爬下去,有的人看到这里已经吓得腿脚发软,但是我勇敢地闯了过去。这些运动,让我想到了一句网络流行语:无论你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害怕,微笑着面对它,加油,奥利给!
到了做午饭的时间,老师派出了六位同学负责烧野饭,其余的人则继续活动。等几位同学做好野饭后,我们就开始享用午餐了。领队老师带了一瓶牛肉酱,分给我们每人一小勺,我把它拌在野饭里,味道别提有多香了。我自己还带了一包辣素毛肚,把它拌在米饭里。虽然有点辣,但味道很鲜美,大概劳动之后,饭也吃起来更香了吧!等我们吃饱喝足后,就开始收拾营地,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回到车上,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我们很快就来到了本次研学旅行的第二站:长安红色记忆长廊。
我们的第三站来到了云龙村蚕桑文化馆。这里主要是学习蚕桑文化的地方。这里陈列着蚕茧制作的手工艺品,比如12生肖,每一个小小的蚕茧上面都用彩色颜料画了精致的五官,栩栩如生,让人不得不佩服手工艺者高超的本领。还有用蚕展示的不同字体,包括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等,我们从中了解到了中国汉字的演变过程,令人不得不感叹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这里也有用竹匾来作画的,上面还绘制着各种人物,色彩艳丽、惟妙惟肖。走进藏馆左边的大房间,里面介绍的主要是养蚕的历史,以及养蚕、抽蚕丝需要用到的各种器具;另外,还摆放着彩色蚕茧、蚕蛹酒等珍贵物品。而藏馆右边的房间相比于左边的房间略小一点,里面介绍的是过去蚕茧的用途与蚕茧的运输方法,这里我就不多介绍了。来到这里,我学到了许多关于养蚕的知识,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虽然我没有养过蚕,但是听家里的长辈们讲述过一些关于养蚕的故事,我知道这种传统文化正在逐渐消逝,需要我们下一代去继承和发扬。
离开文化馆之后,我们就来到了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青少年宫文宗路分宫。在这里我们主要开展的活动是“攀岩挑战”。光听名字就觉得十分刺激。我们首先在身上绑一根安全绳,然后借助一块块塑料做成的“石头”,爬到四五米高的墙壁上。有的同学三下五除二就爬了上去,还兴奋地朝下面挥手。但有的同学却被吓得胆战心惊,爬到上面就不敢下来了,其他同学就在下面给他加油打气,最终他战胜恐惧,勇敢地爬了下来。这次攀岩,大家都敢于攀登高峰,勇于挑战自己,非常了不起,我要为同学们点赞。虽然我没有参与,但是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也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结束最后一站的活动,我们就登上了返程的大巴。在车上,我们兴奋地交流着这次研学之旅,大家都十分开心。回来之后,我写了这篇关于研学之旅的文章,记录这有意义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