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壮壮老师与插班生》有感: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 篇三
福清市实验小学五年五班 杨卓立
“暑假读一本好书”的活动,让我陶醉在浓厚的书香氛围里。捧着《壮壮老师与插班生》这本书,我爱不释手地看着,内心完全沉浸在那熟悉又真实的校园故事中。
书中讲述了成绩很差的插班生小新,在“古怪”的壮壮老师别具一格的悉心教育和小伙伴们共同帮助下,找回自信,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着我:在善良、爱心的集体里,没有什么是大家团结起来做不到的事。同时也让我明白,在成绩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东西。正如书上所说: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可能是欢乐,可能是团结向上,也可能是整个合作过程……
“来到这所学校里,我真的感到非常温暖。来到四年三班,我倍感幸运。”这是小新在与众不同的家长会上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让我感触颇深。
我和书中的主人公一样,也是幸运的,也生活在一个温暖的集体中。我遇到了许多像壮壮老师那样可亲可敬的老师。优秀的班主任郭老师,睿智的数学老师,幽默的英语老师,亲切的音乐老师……她们就是循循善诱,闪耀智慧光芒的引路人,引领我们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让我觉得,比学习更可贵的东西是自信。自信是一粒种子,深藏在心底,随时都可能发芽并开出绚烂的花朵。
记得读三年级时,我刚加入学校“福桑花”合唱团。这是一支训练有素,多次参加省市比赛屡获殊荣的优秀团队。来到新的集体里,我胆怯得双手不知该放在哪里。当我听到每次比赛,老师还要逐一考核时,更是紧张得像怀揣着活蹦乱跳的小兔。和蔼可亲的何老师,微笑着对我说:“孩子,你唱得不错!这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回家要多练习哦。”亲切的话语像一股清泉舒缓着我焦虑的情绪,仿佛一股无形的力量,燃起我内心自信的火花。“自信是成功的秘诀” 这句名言成为我的座右铭。通过努力,我幸运地成为高级班中的一员,还当上二声部长。每天早读课时间积极参与识谱、练唱……和团队其他成员一起先后参加了省内外多场大型演唱会。飞扬的歌声一路相伴,自信也伴我成长。
《壮壮老师与插班生》的故事走进我的心田。插班生小新在一年里,信心爆棚,飞速成长。改变了我以前对学习成绩的片面看法,也让我真正懂得什么才是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事。
小伙伴们,让我们扬起自信的风帆,在充满友爱的集体中,一起快乐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