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童年,在每个人的眼中,都应该是美好的,它代表着天真无邪,充满乐趣、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无尽的欢乐。这两天看到孩子们手里多了一本《窗边的小豆豆》,我问孩子们好看吗?孩子并没有回答,只是说老师您自己看吧。于是我拿起了这本书,这一看就舍不得放下了,巴学园是每个孩子梦想中的学校。小豆豆在热爱自由的校长的爱护下,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体验着多彩的人生。更使我流淌心头便是那随和的教学方式,使我更加感动。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的作品,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她小时候就是小豆豆,是一个被一所小学退了学的怪孩子,她的妈妈为了不让她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绪,给她隐瞒了退学的事,到处给小豆豆找一所有个性,能容纳她的学校。让小豆豆退学的老师和很多家长一样,他们认为规规矩矩才是个好孩子,而小豆豆上课不遵守纪律,上课总爱观望教室外面的街头艺人表演,然后对他们大叫“宣传艺人”引得班里的小同学都挤到窗边,小豆豆喜欢把带有抽屉的课桌拉出来又拉出去,不停的弄出响声,以致老师不停的告诫她,总之,小豆豆随心所欲的满足她好奇心,全然不在乎学校的相关规定,在老师眼中这样的孩子不是麻烦就是很怪。
其实小豆豆不是不在乎老师和家长这样评价她,而是她小小心灵里不知道什么是"约束自己,规范自己,遵守秩序”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成长无忧无虑,无法分辨是非,孩子不守规矩,多半是大人问题,不是孩子的问题,也许有些父母听起来有错愕的感觉,但是真的是只有问题的父母或师长,没有问题的孩子吗?孩子天性纯洁,没有所谓的问不问题,孩子是被父母或老师安排着过生活,孩子在从现在环境中成长,模仿,学习……因此,我觉得豆豆的行为不是自己不能约束自己,她的违反常规,身为大人的我们,身为老师,不论是小豆豆还是其他幼儿,我们应该尽可能储备儿童发展与需求的知识,以便更好的与孩子相处,共同成长。
小林校长独特的教学方式,亲切与充满关爱的为人,给巴学园的每个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包括我这个读者。我感觉小林校长的巴学园确实是丰富多彩的,他与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某些教育思想不谋而合,他的学校也充分体现了“生活教育”的思想。每天,孩子们如果上课效率高,一上午就把所有的学习内容都解决了的话,老师就会带领孩子们到校外去散步,那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在散步中,孩子们看到什么,老师就相应地渗透相关的知识。在与大自然那么亲密、融洽地接触中,孩子的思想被放逐了,心灵被解放了,到处充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那是在学校里永远也学不到的。最有心的是,有一次校长还请了一个农民给孩子们上课,地点设在了校外九品佛的池子旁边,农民老师给孩子讲起了如何种庄稼,边讲还边在地上做示范,最后大家一起动手干完了播种的活儿,孩子特别的高兴,一个个俨然成了播种的高手了。在以后的日子里,孩子们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种的庄稼了,他们总会凑到一起谈论自己的庄稼的事。那是多么精彩的一课啊!相信孩子们定会终身难忘。
大家都知道我国的陶行知先生是最了解小孩子的了,他鼓励孩子的奇思异想,他肯定孩子的创造力,他要求老师也能变成小孩子,平等地和小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劳动,站在小孩子的角度去体会他们。而小林校长也是一个真懂小孩子的老师。他总是对巴学园的家长说,要让孩子们穿最差的衣服到学校里来,原因是什么呢?因为他知道爱玩是小孩子的天性,如果把衣服弄破了,弄脏了,就会被父母骂,但是穿上最差的衣服,旧一点,结实一点的,就没关系了。小豆豆最喜欢的是爬铁丝网篱笆,妈妈看来根本没什么有趣,只会觉得很累,但是小孩子却乐此不彼,所以她也真正佩服小林校长。还有值得敬佩校长的就是,巴学园的孩子,从来不会在别人家的墙上乱涂乱画,因为在学校里,他们已经尽情地画过了。上音乐课的时候,校长给每个孩子发一根粉笔。大家在礼堂上拿着粉笔各据一方,或滚,或跪,或坐,随便用什么姿势都可。校长弹钢琴,孩子就和着节奏,在地板上写出音符,无论把音符写得多大都没关系,这种感觉好极了。在纸上写,不能写得那么大;在黑板上写,没有那么大的地方;在地板上写,还能够“自由地运动身体”,“无论节奏有多么快,都可以尽情地快速书写。”时间多的话还可以画上飞机啦,娃娃啦,最后可以把整个礼堂连成一大幅画。当然清洗工作,还得教给孩子们,在劳动中,他们就更加体会了乱涂乱画,要收拾干净非常不易。
说到这里,又让我想起了,小林校长经常对小豆豆说的一句话:“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对小豆豆来说是多么地珍贵,一直鼓励着她,支持着她,如果没有遇到这样的好老师,那么今天的这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恐怕就会在“坏孩子”的阴影下,被自卑心理所包围,而不知所从。教育博大精深,而我们只有在教育的蓝天下,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才能搏击长空,才能无愧于每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