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迹作文(二)
痕迹
岁月如歌,往事如烟。在人生旅途中,每个人都会留下自己的痕迹。翻开那泛黄的日记,那几个醒目的大字仍然在抨击着我的心灵,那是“平等待人”四个字,是那个老人用爱在我心中留下的痕迹,永远都磨灭不了的痕迹。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北风吹得窗户咔擦咔擦地响。我饿了,连忙裹上件大衣往小食店走去。在路上我感觉好冷好冷,连道路旁的树都缩成了一团。此时迎面走来了一个老人,头发凌乱,只穿了两件单薄的衣服,一手拿着一个铁钩子,一手提着个麻袋。咦,这不就是个捡破烂的嘛,我加快了脚步,而在经过的一刹那,他的麻袋把我的衣服蹭脏了,我立刻就来气了,大声说道:“你怎样搞的!没长眼吗!留意我要你赔!”他连声跟我道歉:"对不起,对不起。”可我就是很气,心里还在嚷嚷该死的捡破烂的。然后我们俩都走开了。
吃饱了之后,我悠哉游哉地走回家。哎呀,怎样前面的那个人那么眼熟?怎样又是那个捡破烂的呢?可真倒霉!不对呀,他在那干什么呢?那但是期望小学的捐款点呀,他该不会想在那边找小便宜吧?我心里一阵不屑。
之后捐款的工作人员也发现他了,看到他这个样貌,工作人员立刻“请”他离开,并对他说:“那里是捐款点,不是救济站,快走!”并随手捡起了几个水瓶扔给了老人!老人的眼红红地,我仿佛也替他难过起来,生活也是不容易。他向前蹒跚了几步,捡起了那几个水瓶,轻轻地放进了麻袋里,轻轻地,仿佛那水瓶是宝。他轻声地对工作人员说:“我不是乞讨的,我也不是来乞讨的。我只是想来给孩子们捐点款。”随后,他蹑手蹑脚地从兜里掏出了一个黑色小袋子,小袋子折了好多次,但是他却很利索地解开了,我清晰地看到里面有一百的,有五十的,还有一块和五毛的。他竟然嗖的一下全部放到了捐款箱里。这动作比他捡破烂还要利索。旁边的工作人员仿佛抖了一下。之后,老人便向远处走去了,那躬着的腰彷佛挺着笔直的脊梁,之后,远近不同的几个地方传来了同一个声音:大爷,我这有喝完的水瓶!给你!
我满眼通红地跑回了家,在书上,在心里写下了“平等待人”四个字!若干年后,即使墨水模糊了,心里的痕迹也不会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