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八……三、二、一”,发射地心飞依旧保持着用声音广播进行倒计时的习惯。一阵抖动,飞船开始潜入地层。飞船侧面的传感器传入的影像中,翻腾的岩浆逐渐吞没了银灰色的指挥大楼,像一个井盖从天上盖下。但比黑暗潮湿的深井更可怕,看不透的岩浆像一堵刺眼的红屏障,一堵坚不可摧的屏障。飞船在下降,但除了数字,在视觉上毫无变化。尽管“落日”工程中的前辈早已告诉我,但面对这无形的吞噬我依旧感到
一种来自每一处的寒意——仅管在几层中微子材料外就是数千度的高温。
“热,热得像……地狱。”
那句被写出教材的话在我脑中浮现,地狱,也许地心真的住着一只怪兽吧。到现在,我和我的两个同伴都没讲这过一句话。这震慑灵魂的无底。
地航事业在“落日六号”后就几乎停止了,前五次任务探索带回的资料已足够研究地心大部分区域。“落日六号”也只不过是再测算一次数据罢了。再没有一个国家将探索地心放在优先项中。直到20年后的今天,新材料的出现,使得人类可以探索地心最后一小块地方——地核,这次探索的目的地,“落日六号”洒完余晖的地方。
我又想起了她。
地心比太空更寂寞。太空上还有荒凉为伴,但地心,除了仪表上变化的数字,一无所有。终于航行到了地一片资料上几乎没有任何测量数据的地方——除了那一点。
我又想起了她。
在地核偏外的地方采集了尽可能多的数据后,我们开始向地核深处,一片在实际数据上真正一片空白的地方航行。
对接
我们开始了第二项任务:找到“日落六号”。在地核深处找到它的大致位置并不难,无论是依照理论上的数据计算还是寻找地球的“质心,都可以找到它。但找到它的确切位置才是最难的。在地核,不仅因为充满岩浆所以能见度为零,而且因为岩浆由液态金属组成,所以电磁波等探测手段统统失效。在地核寻“落日六号”就如同盲人摸象。寻找方法也确实借鉴了盲人摸象的办法:先向外出一根探测管,如果没有碰到“落日六日”,便缩回,并在标记该空间在模拟地图和地面指挥部去。
就这样在地核“盲人摸象”了两天13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发现了“落日六号。“落月六
号”是一个不规则球体,所以对接高难度比对接航天飞船容易些许。但这是在有能见度的情况下。在地核,只能依靠探测管的测量,来画出“落日六号”的3D模拟图。
即使理论上可行,但诸多因素:飞船变形与否、“地心一号”移动与否……任何再微小的变化都会影响结果。这是地核,撒旦的游戏桌,哈德斯的猎场,没有人可以保证安全。
指挥处给的对接方案是:先将一根可容纳通道的闭口管放在“落日六号”的外壁,再将管口附近的金属快速冷却成固体,这种状态只能在数千度的高温中持续几秒。再将这部分金属取数在地核依靠液态金属张力维持的空间的零点几秒内,将连接口连在“落日六号”的舱门上。这个看起来疯狂的方式是唯一的方式,大家心知肚明。机会只有一次,大家都对这个没向公众公开的方案心存疑虑,但也都一丝不苟地准备对接。对接失败在理论上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伤害。但“落日六号”中的她,被我和两名人友都视为偶象。于
是,一种无言的责任,便和外面的压力一起叠压在我们的心头。对接过程全程由电脑操作,只需十二分钟。但在我们心中格外漫长。我回想起了总指挥曾给我们看过的一段影象。那其中有碧绿的草,各色的小花,映着草影的小溪。对了,还有太阳,太阳
里也是岩浆,但那是流动的,有生命的,像一颗心脏在跳动。晚霞是静止的但却斑斓
得多。我仿佛看见了她在这没有生命的岩浆中的孤狭寂地生存。
对接成功了,我们三人飘入了“落日六号”。但飘入“落日六号”后,却在我们却又在控制室舱门前停了下来。我们曾多少次期盼这这一天的到来,在收到任务后又度过了多少个激动的不眠之夜,但现在,却希望打开这舱门的时间来得晚一点,再晚一点。
我们还没做好面对她的准备。这么多年她不仅在航工作者眼心中被视为偶象
在全人类心中,她更是坚强、奉献的代名词。她的形象像样泰山一样伟岸,她的
光辉像日月一样璀粲。但她却更像一个遥不可及的符号,即使连相貌也有清晰的记载。
在舱门打开的那一刻,我甚至希望她已经死去。她是那样的崇高,而我们却在20年后才到来。如果她活着,她的每一句话都将是拷打我心灵的鞭子。队长率先去打开舱门。舱门、舱壁……一切都像刚被制造出来的样子。这令人敬畏的生命气息。舱壁是白色的,在白色的中间有一行铅笔字正对着舱门:资料在硬盘里。
舱门旁飘着一件太空服,是她。她双手握在胸前,像躺在半空中。“这次,他能睛
闭上了。”队长说道。空间太小;我只能看到宇航服头盔上的反光。我想试图想象她的面容:是一个中年妇女的模样?还是没怎变?出我拿上硬盘,退出去,好使队长有能将她推出。这时多才见她的容貌:时间确实留下了痕迹,但很淡。是总指挥所的稚气。她的表情很安详,面色红润,像刚睡觉了似的。头发缓缓地飘在头盔里。灯光照在头盔上,留下一道光影。她像个在祈祷的天使。我和另一个同伴没有出舱,而是停了下来。队长也没有继续推,一个舱里容不下四个人。我们缓缓举起了右手,举到脖子,举到头顶,对她敬军礼。我们强装镇定,但大颗的眼泪早已涌出,有的飘到了脸上,但更多的则是飘到头盔上,磨模糊了一切。十数分钟后,我们放下手。“我们……应该再以世界公民的身份……”队长嘶哑的声音响起。他说不出“表达敬意”。我们在宇航服内笨拙地弯腰。宇航
服无法大幅度弯曲。所以我们只能对她鞠个小躬。在失重状态下任何用力都会导致乱飘,所以甚至我们面朝的方向都不是她。我们飘在空中,滑稽地向这庄严圣洁的天使鞠躬。我们带她回家,以及那个黑色硬盘。
后记
她死于安眠药。每个地航员都会带上安眠药,防止因对地心的恐惧失眠。她将回程的剂量,用于最后一晚。她在地心安眠的照片,被喻为是“祈祷的天使”当听到这个称呼,我都感到一阵不安:“天使”为我们祈祷,我们却将她留在“地狱”20年。专业人士说,是宇航服内的一种清洁用品物使她的遗体没有腐烂,这或许就是上帝的恩典吧。
黑色硬盘里关于地核的部分,被确定为短时间的探索无法探测到的资料,具有巨大的科研价值。里面还有两句话:“之前地核外的数据已核算,是准确的。”、“到质心了,对于质心的资料以后会由电脑持续传入,我去天国寻找草原了。”
在祭奠会上,总指挥来带来了许多样小东西祭奠她:一小块长了绿草和花的泥土,一瓶溪水,一罐沙……指挥说,希望这些东西能在天上陪伴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