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瓦尔登湖》有感
没有什么比读书更令人喜悦的事了,一个人的夜晚,点亮一盏台灯,让另一个时空的朋友为你讲述来自于他的,或喜悦或忧伤的故事。有些故事只能听一遍,听过了会恍然大悟,然后离开。有些故事让你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的聆听。渐渐地,你发现你与讲述者是如此的心灵契合,它让你思索,让你顿悟,给你启迪。你们有如此多的共同语言,通过文字,你仿佛能触碰到来自另一个时空的知己。显然,亨利。戴维。梭罗之于我,就是后者。下面我想来谈谈他的作品《瓦尔登湖》。
这部作品初稿创作于1845年梭罗在瓦尔登湖独居时期,因为之前在康科德镇过的并不舒心,梭罗逐渐萌发了搬离父母家的想法。正巧他的朋友爱默生以每英亩八美元八美分的价格买下了瓦尔登湖旁边十一亩林地,于是梭罗便在此动手搭建了一座十英尺宽,十五英尺长的小木屋,开始了他两年之久的湖边生活。与之一同完成的还有《在康科德河与梅里麦克河上的一周》。不过这两部作品在他生时都未十分畅销,后者还被梭罗自己调侃"现在我拥有一座藏书近900册的图书馆,其中700册是我自己写的。"直到百年后,《瓦尔登湖》才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慢慢被奉为经典。它的滞销,一部分原因在于它思想的先进性。其中标榜的个人主义,时至今日已成为美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于当时不得不说有些超前。"我宁愿独自走我的路,或者可以的话,和宇宙的建设者结伴同行,也不愿混在这盛装打扮的人群中招摇过市。我不愿生活在这躁动不安的,神经兮兮的,热闹喧嚣的,鸡零狗碎的十九世纪,我宁愿站着或者坐着思考,任由它悄然流逝。"
他以犀利的笔锋直接抒发自己的所感。他睿智,深沉。他是废奴主义的坚定拥护者,他提倡人人平等。"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虽然是那么卑贱与无知,却可能是生具异禀的天才。他们总有独到的见解,从未不懂装懂,尽管他们的外表可能是肮脏邋遢的,他们的思想却可能如瓦尔登湖般深不可测。"梭罗提倡的思想独立,人人平等的个人主义观念,对于今天的我们,无疑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如果思虑什么是人生的主要目标,我们就会发现,大家都选择了相同的生活模式,好像这种模式是我们清醒时做出的选择。然而我们并没有仔细思考是否有其他模式可选。
我们为了工作而学习,为了生活而工作,为一栋房子,一份生计而劳碌奔波。也许你已经工作,过着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在每天上下班时的地铁口,随着成千上万的人进进出出。你多久没有静下心来好好读一本书;你多久没有离开这里,去看看别处的风景;你会不会停下匆忙的脚步,看一看你头顶的天空?或许你已足够努力,但依然感觉不到足够的幸福。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望。如果你喜欢一个人,你会想要一次又一次的看他而不知疲倦。如果你喜欢现在的生活,你会想就这样不做任何改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么,现在,闭上眼睛,你一定有了心中的答案。如果是,那么令人艳羡的,你已经过上了清醒而又诗意的生活。如果答案是否,现在放弃你的偏见还不算太晚,因为没有那种思考或者做事的方式,无论它是多么的古老,值得我们盲目的去跟从。你可以选择做自己,过你想过的生活,体验生活中的美好。美是被背弃的世界,当你将它遗忘在某个角落后,你还会与它相遇。
你可以在《瓦尔登湖》里找到被背弃的自然之美。与松萝,圆柏,轮叶冬青,黑桦不期而遇;看野鸽疾飞而过;看鱼鹰插进平静的瓦尔登湖,叼起鱼儿复返长空;看水貂鬼鬼祟祟的走过门前的沼泽;看飞来飞去的刺歌雀压弯了莎草。梭罗所展现的自然如此详实细腻,不是"树木"或"飞鸟",而是真实鲜活的生灵。为了这一份难以忘怀的美,自然的巧合在最初的一刻便一起降临,带我们回到千年前人类的本源。
社会的洪流太过迅猛,每个人都有迷失自我的风险,每个人都有沦为机器的可能。清醒得足以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数以百万计,但清醒得足以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却很少,清醒得足以过上诗意生活的人更少之又少。所以,正如梭罗所说,"让我们如大自然般悠然自在的生活一天吧。别因为有坚果外壳或蚊子翅膀落在铁轨上而翻了车。让我们该起床时就起床,该休息时就安心休息。保持安宁而没有烦恼的心态;身边的人要来就让他来,要去就让他去。让钟声回荡,让孩子哭喊,下定决心好好地过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