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担当恰逢时
李珂莹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时代浪花正翻涌,青年担当恰逢时》。
十八岁,成年之际,心怀梦想,乘风破浪;十八岁,人生漫漫征途即将启航,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
乘时代之风,青年应肩负起家庭责任,砥砺前行。
母亲早年去世,父亲高位截瘫,但这些都不曾打败郭家宝,从上初中起,就将父亲带在身边,边读书边照顾父亲,上大学后,他依然不离不弃,始终坚信“父亲在,家就在”。郭家宝用稚嫩的肩膀担起家中的责任,在成长路上砥砺前行。他用孝心和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乘时代之风,青年应担起社会责任,书写人生芳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0庚子中国,书写人间大爱。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临危受命,挂帅亲征;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奋战在抗疫一线,呕心沥血,带领团队研发疫苗。还有许许多多新时代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贡献者自己的力量。90后的音乐教师华雨辰,疫情期间瞒着家人做疫情防控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与武汉共进退”是她的铮铮誓言,她用无私奉献书写了人生最美的芳华。
乘时代之风,青年凝聚小我力量,助中华民族复兴。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18岁的高考状元吴思琪在填报志愿时没有选择热门专业,而是和清华签约成为“零字班”新生,学习电子工程。她是去年看到美国制裁华为的消息后,想投身这个专业,为国家做出贡献。吴思琪同学的灼灼爱国情终会使她在自己的领域做出成绩,为国效力。鲁迅先生曾言:“青年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成年之际,青年一代应该抓住机遇,汇聚点滴之力,成就江河之量,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绽放青春色彩。
同学们,浪花正翻涌,青年担当恰逢时!让我们把责任、担当和奉献谨记心间,以奋斗的姿态,让理想在新的航道扬帆起航。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