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法兰西岁月》观后感
亲情 友情 爱情——真情相聚法兰西
经济管理学院  会计学研15-2班   程琳
看完《我的法兰西岁月》,感觉这部有着一百一十多分钟剧情的影片给了我非常深刻的感触,既教育我们要爱党爱国、艰苦奋斗,也向我们诠释着亲情、友情、爱情的内涵。
亲情缠绵柔似水,夜深窗前月光明
先人中曾出过翰林、大理寺正卿,为了让儿子超越先人,邓父卖了田地,凑足了学费,送十六岁的儿子去法国勤工俭学,并且教育儿子要学真本事,讲真话,遇大事要有静气。父亲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使得年少的邓希贤逐步形成了刚正不阿、勤奋上进的品性。邓母熬夜给儿子做了三双鞋,嘱托儿子等三双鞋穿破了,就该回来了。真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慈母以千针万线亲手做成的三双鞋寄托对儿子不舍的真情与早日归来的期待。严父与慈母以不同的方式流露出对儿子的挚爱。在离别码头,邓父坚决地一声"不送了",拉着邓母往回走,嘴上说着"走,往回走,不要回头。"却禁不住用粗糙的手掌拭去眼角的泪花,一旁的邓母早已泣不成声。邓父邓母一边挪动沉重的脚步往回走,一边不断回望着即将奔赴异国他乡的儿子,仿佛每一次回望都是看儿子的最后一眼。邓小平回忆说,我的母亲说对了,从十六岁到法国的那天起,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没料想从此我再也没有回过故乡,再也没见过我的母亲和父亲。父母的回望竟真的成了和儿子的永别!
邓父邓母回望的情景在整部电影中又重复了三次。在邓希贤等一批赴法留学生在法国学习5个月时候,国内政府停止资助,在拖欠食宿费十六天的情况下,向校方苦求无果,只得离开巴耶中学,结束了自己在法国学校读书的生涯。邓希贤、邓绍圣、邓德铭在找不到工作,没有住宿费的情况的下,万般无奈到巴黎塞纳河的桥头露宿,在深夜,皎洁的月光洒在河面上,邓希贤回想起父母送别时回望的情景,拿着母亲亲手缝制的三双鞋,陷入了浓浓的乡愁中。十七岁生日那天,邓希贤在码头做苦力,每天背着沉重的货物艰难行进,望着自己脚上母亲给缝制的鞋子已经穿破,脑海里浮现着送别时父母回望的情景,回想着母亲的嘱托"鞋子穿破了,就该回来了",不免再次泛起乡愁。但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不远万里来到法国不是来打工的,而是要要学成回国,报效国家,报答父母,十七岁的他正青春年少,坚持在艰难困苦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山东劫车案发生后,西方列强要强制管制中国铁路,面对明目张胆的侵略和经济掠夺,周恩来连夜撰写反对国际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文章,邓希贤半夜起来刻印原文,怀着对列强侵略中国的痛恨,想着到法国后艰难的经历,念着国内民众生活的艰辛,回味着站在巴黎社员墙前的激动,再次回想起父母送别时回望的眼神中流露出的不舍与期待,爱与恨、怜与悲、愁苦与希望交织,不禁热血沸腾,彻夜完成了文章刻印,并激动地打开窗户拥抱清晨第一缕阳光,在温暖和煦的光照中,他看到了希望。
在电影里,亲情是温馨的回忆、永恒的牵挂和不竭的动力。
历经磨难终成长,友情相伴天涯行
邓绍圣作为族叔,受邓希贤父母之托,承诺照顾好"贤娃子"。当巴耶中学老师发出因欠费要求离校的通知时,邓希贤站出来以身上行头请求校方准许继续收留学习一个月,邓绍圣紧跟邓希贤站出来,以行动支持他。当忍饥挨饿被饭店老板要求当小丑的时候,二人共同为维护国家尊严而严词拒绝。三年后邓绍圣打算"好好干活,挣钱吃饭",虽有"光靠勤劳善良救不了中国,心里应该装些大事"的劝慰,但仍在巴黎圣母院与邓希贤分别,也许是挂念也许是受感染,最后还是与邓希贤走到了救国救民的道路上。二人辈分上虽为叔侄,但感情上在叔侄情中饱含朋友义,在邓希贤与邓绍圣之间,友情是维护与关爱。
也许是不打不成交,邓希贤与米歇尔相识于一场较量,由于初生牛犊不怕虎,邓希贤成为了米歇尔口中"会长大的小个子"。在邓希贤十七岁生日那天,米歇尔专门为了给邓希贤庆生这件"重要的事情"来到邓做苦力的地方,虽没有蛋糕、没有蜡烛,没有美酒、没有鲜花,但一包羊角面包和一瓶牛奶足以使这位十七岁的少年感受到异国朋友的关爱。米歇尔因与工头冲突被打断腿卧病在床,邓希贤到家中探望并与之告别,米歇尔表示"我明白,你长大了,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并送上一条围巾表达自己对这位已经"长大"的朋友的情谊与期许。在邓希贤与米歇尔之间,友情是支持与期待。
邓希贤与周恩来相识于据款运动,初次相识,邓希贤就被周恩来等一群人的魅力所打动,表示要跟他们在一起,后来,经周恩来等人介绍,邓希贤加入了旅欧少工,正式找到成就理想的组织。当看到米歇尔的女儿玛格丽特为生计而出卖灵魂,邓希贤感受到无尽的惋惜与痛楚,周恩来勉励他,虽然现在不能给予米歇尔一家物质上的帮扶,但可以给予他们精神力量,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革命终将胜利。这帮助邓希贤坚定了要帮助世界劳苦大众解放的信念。当周恩来要去为华工演讲揭露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本质时,不忘叮嘱邓希贤先去填饱肚子再工作。当邓希贤靠智慧成功买到油印纸时,周恩来在生活拮据的情况下为邓买足球票作为奖励。当周恩来即将离开法国回国内参加一线斗争时,诚恳表达对邓希贤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祝贺和对其继续坚持在法国开展革命斗争的殷切嘱托。当邓小平在1975年访问法兰西共和国时,不忘为他的恩来兄带回他年轻时候最爱吃的法国羊角面包。在青年邓希贤眼里,周恩来既是组织内的领导,也是生活中的大哥,更是志同道合的挚友。在邓希贤与周恩来之间,友情是指引与鼓励。
莫妮卡,一位天真无邪的法国小姑娘,在森林中与邓希贤初次相识,就希望与他交换玩具,并约他每星期五到森林玩耍。没有民族歧视,没有异国偏见,只有真诚与尊重。也许是被莫妮卡的纯真和善良打动,1975年,邓小平访问法兰西共和国时的一个星期五,到约定的地点践行对只有一面之缘的异国朋友的约定。在邓希贤与莫妮卡之间,友情是真诚与尊重。
在电影里,友情是支持与期待、指引与鼓励、真诚与尊重。
岁月悠悠路漫漫,有坎坷处爱无声
蔡和森因拒款运动失败被遣送回国后,向警予仍承袭夫志,坚持在异国他乡继续战斗。在家徒四壁、无米下炊的情况下,李富春与蔡畅坚持相濡以沫,百折不挠地在革命道路上奋斗前进。这并不是一部爱情剧,没有玫瑰,没有浪漫,没有甜言蜜语,却体现出早起共产党员中革命恋人之间相互扶持、志同道合的爱情。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故事对邓希贤的爱情观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电影里,爱情是相濡以沫、志同道合。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上就是壶知道为大家带来的8篇《我的法兰西岁月观后感》,希望对您有一些参考价值,更多范文样本、模板格式尽在壶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