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将去往北京的路上,我这样想到——
大概会是灰灰的吧?毕竟是有著名的雾霾呢。
实际上,在这之前,就已经有同学这样说:“你们有没有带口罩啊,北京有雾霾呢。”
大家都是这么想的,北京有雾霾,北京会是灰色的。然而只有到了,才发现——好像根本没那回事啊。
北京的天是蓝的,而且是蓝得一干二净,而且是连续的这五天都是蓝得一干二净!最近在顺德,这样连续的蓝天我还没怎么见过呢,便突然觉得之前对于北京的刻板印象实在是有些过分了。往往的,看着北京的天,感觉心都与这天融为一般的明朗、澄澈。是被治愈了啊,让那些急急忙忙赶着一天生活的人们,愿意去相信,今天会是美好的一天。
北京的黄,是在清华附中参观时让我所深深震撼的。那种黄色,是我在生活的地方不怎么见过的,即使有,也只是秋天时发黄衰败的叶子。而在北京的这种黄,便是完全不一样——那是生命的金黄,在阳光之下变得熠熠生辉,让人不禁深疑,这是天使洒下的圣光,还是它就是天使的光环?
是银杏呢,从来都只是听说,也只是看过图片,可当真正置身于银杏树下,才感其魅力实在是大,整个人仿佛是被闪耀的太阳包围,充满着生命的热情与希望。清华附中有银杏树,使学生们能开启活力奋斗的一天;北京有银杏树,使人们可以感受不到秋天的萧瑟。这样的金黄,即便是看一辈子,也不会腻呢。
北京有绿,是我所没有想到的。一直想着北京是在北方,秋天大概树会枯掉发黄,结果那些树非但没有,而且还是勃勃生机的,好像根本就不在意北京已经寒冷的秋天,在不会带给人多少热意的阳光下长得郁郁葱葱。或许我是应该好好刷新一下对于北京的认识了,误差实在是太大了!
北京是红的,这个我相信——毕竟它可是中国的首都啊!在人民大会堂,就有红地毯,红坐席,红会堂,出去还能看到红红的大国徽。还有天安门广场的城楼,国家大剧院里的剧院,都是又红又大,宏伟壮丽,尽显国家的伟大宽阔,令人瞬间燃起红红的爱国心,要万般感慨这建筑的雄伟,国家的力量。北京里的人可是能经常看到这些呢,那可要燃起多少红心,北京会要有多红呢?
突然羡慕起住在北京里的人。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国家大剧院,住在外省的人大多一辈子就只能亲眼见过几次。这次游学我是大饱眼福,算是幸运的了。
我说北京是白的,知道为什么吗?
我们去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那里学做了飞机模型,然后拿去放飞。
喏,模型就是这样。
你说如果这飞机模型是我们的梦想,会怎么样呢?
哈,那会栽很多个跟头呢。但又会被大家捡起来再放飞。为什么呢?因为都在期待能有一次,梦想能够在启航后,飞得更高更远。
导游哥哥说,北京每天都很堵车,从早到晚可以堵到你怀疑人生,还有一些人要每天从外省赶来工作。他们在干嘛呢?是在追逐梦想啊。
北京的每个人都很拼,堵在路上的,挤在地铁的,都是为了心中的梦想,都是为了自己的飞机,能够飞得更高、更远。顺德倒是没有这样忙碌的情况,那也只能说是各地的生活方式而已。
不管如何,北京的人的心不仅是红的,还是白的,因为大家都在为心中那一架名为“梦想”的飞机能够高飞,而不断努力奋斗着。所以,北京,它也可以说是白的。
去到了首都博物馆,情不自禁地就要为北京的历史文化所叹服。胡同、四合院,这是北京独有的特色;还有北京的商业区、北京的过年,真是好不热闹、喜庆。包括那些“毛猴儿”、“鬃人”、“刀马人”、“面人”、“风筝”……很多很多,可谓是各式各样,丰富多彩。在北京这一个历史舞台上,到现在已是积累了多少文化底蕴啊!
北京的文化,是五彩的。
后来才知道,北京为什么会有雾霾呢?那是在冬天的时候,天气很冷,开暖气啊、那些煤工厂啊,会消耗大量的煤,这样一来,就成了大量的雾霾。我们是幸运的,游学来对了时间。但我是觉得无所谓了,北京还是很美的,不是吗?北京的景、北京人的心、北京的文化,构在一起,形成了北京,形成了北京五颜六色的样子。即使是雾霾的灰,那也只是北京无数种颜色中的一种。来北京的这一趟游学,也可以说是一趟关于北京颜色的发现,对我的收获,也是很充足的。
北京是什么样子的呢?有心的人便会有答案:它可能是灰的,但也会是蓝的、黄的、绿的、红的、白的、富有文化色彩的——北京的颜色,是五彩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