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他们喜结连理;人生路上,他们风雨同舟;于莉红和付政,一对普通的人民教师,营造出了一个有着浓浓笔墨纸砚气息的书香家庭。腹有诗书,其品自高;腹有诗书,其德自谦;腹有诗书,其身自正。读书使人谈吐清新而不凡,举止稳重而端庄,思想活跃而深刻,自信但又不自负。这正是她们一家所追求的目标。
20xx年11月,可爱的儿子——付寒,降生了,顷刻间,他们体验了初为父母的幸福与甜蜜。与此同时,身为母亲的于莉红开始坚持写日记,记录了孩子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和点滴故事。俗话说,兴趣是培养孩子读书习惯最好的老师。于是,他们夫妇二人就开始培养孩子读书兴趣,激发孩子的阅读潜能。打孩子牙牙学语开始,他们就为孩子买来人物挂图、《奥特曼》《孙悟空》等绘本,教孩子认识爸、妈等人物名称,以及蔬菜、钟表等日常生活物品,还有小孩子都喜欢的动画人物。孩子上学了,他们又给孩子买了一些他喜欢的童话故事书:《小香菇》《绿野仙踪》《丑小鸭》《青蛙王子》《白雪公主》等等。孩子有了读书的兴趣之后,他们又常常带孩子走进书店,让他选择他自己喜欢的读物。孩子上学期间,常年订有《小学生学习报》、《十万个为什么》《小福尔摩斯》等报刊杂志。
孩子喜欢玩电脑游戏,做父母的也不极力反对,因为凡事都有它有利一面。但在孩子玩游戏之前先欣赏父母给他下载的小短文或视频,比如:《如何做个好孩子》,著名演讲家邹越的《爱祖国、爱家乡、爱父母、爱自己》的演讲等,这样文章也读了,游戏也玩了,一举两得。另外,孩子喜欢每次睡觉前听几个小故事,而父母头脑中的故事有限,所以,他们就为孩子买来“八音盒”,从电脑上下载小故事,如《女娲造人》、《伊索寓言》,在他睡觉之前打开音乐,放给他听;等孩子大时,他们又让孩子听《中华上下五千年》等一系列的故事,从而满足他的睡前需要。现在,家中书房里堆满了孩子近几年来阅读过的书和杂志。这对孩子来说是莫大的的精神食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古以来,榜样教育,贯穿孩子的整个教育历程。于莉红和付政虽然都是中师毕业,但在读书学习上他们都在尽力地为孩子做好表率。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他们都先后都完成了本科学业。一方面弥补了埋藏在他们心底多年的遗憾,另一方面,对孩子在读书的兴趣上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一家三口都有自己的博客,并坚持写生活随笔,至今他们共发表博文200余篇,其中儿子发表博文50余篇,每次再回过头来自我欣赏这些随笔时,就会感到生活的其乐融融,以及世界的美好。
睡前看书交流是他们家一直以来的读书习惯。床头总放着几本书。睡前要么自己看自己的,看完之后简单说说自己所看的内容;要么父母给孩子讲故事,让孩子发表自己的“高见”;要么他们一起听“八音盒”里下载的电子书,然后互说感受。每到周末,他们一家便会带上“干粮”一齐去市图书馆畅游一番。看着、读着、低声讲着、交流着、偷笑着。别有一番滋味在其中。
在读书中,在新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于莉红和付政的课堂教学水平越来越高,教学效果越来越好,教学反思越来越成熟。她们撰写的多项论文获得省、市级一等奖。于莉红曾被评为济源市优秀班主任,济源市骨干教师、济源市少年宫优秀辅导员等。付政曾被评为济源市文明教师,济源市师德先进个人,济源市优秀教练员,济源市优秀辅导员等。儿子付寒也因读书荣获“河南省第二届汉字大赛济源赛区”团体冠军。读书让儿子的思维活跃,他曾荣获济源市署光杯乒乓球比赛团体冠军,焦作豫西北少儿乒乓球赛团体冠军。并多次代表济源赴郑州、新乡、洛阳等地参加乒乓球比赛。
最是书香能致远。是书,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生活;是书,帮助他们不断提高,不断进步;是书,带给他们幸福,带给他们满足。就这样,书陪伴他们度过了一年又一年,孩子在书香中渐渐成长。读书使他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其乐融融!以书相伴,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