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1800字
清明节,这是个两千多年历史沉淀的节日,留下了祭祀的习俗吊念逝人,也成立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近几年来,这个祭祀的日子,在我们的边远农村也普遍兴起。我们家族的祭祀在这个节日里,在我们的家乡算是一抹最亮丽的风景。
四月二日晚上,家在松原的大哥就给我打来了电话说;“明天我们回去祭祖上坟”,哥哥的意思就是告诉我一声。可第二天清早侄儿又给我打了电话,对我说“二姑您回来吧,松原我大伯他们都来,十多个人那”!我回答道:“好的,我马上就回去。”
我们是家族式的祭祖,扫墓祭祖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这起源于伯父,伯父家七兄妹。五个大学生,大哥二哥都因文化大革命毁了他们的梦想与前程。三哥是个“工农兵学员”,四哥和五弟都是回复高考那年一起考上的,几年后小弟和小妹又是一起考上的大学。当时轰动了整个家乡,也乐坏了我们整个家族。
从那时起伯父就为了报答祖宗的厚爱,每年正月十五都从松原回老家祭祖上坟。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到了九十年代。哥哥们在各行领域里都当了高官,更是百倍的感激祖宗的厚爱。清明节里祭祖上坟成了家乡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大约在十点钟左右,两辆轿车停在二哥家门前。只见车里下来了一帮人,我们赶紧迎了出去,跟哥嫂侄儿们热情的招呼。、拥抱着。五弟妹,热情的问道;“二姐什么时候回来的?可想死我了!”将我紧紧的拥抱。;我激动的回答道;‘我是昨日回来的,就是为了今天能和你们一起祭祖!”
。 在沈阳大学任教的侄儿,为了祭祖上坟,从路途遥远的沈阳开车回来的。我们一路有三辆轿车相陪,显得格外的庄重和耀眼。来到墓地我们按坟烧纸,祭奠亡灵。哥哥们一遍一遍的讲述着,逝人的丰功伟绩,讲述着奶奶的坎坷的人生经历,和她那刚毅正直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深深的打动了嫂子们和侄儿们的心,五弟妹凑近四嫂问道;“你见过奶奶吗?”四嫂答道;“见过”。然后她陷入了沉思,回忆的说;“是我们结婚那年春天来看奶奶的,临走前我还给奶奶洗洗脚”。这时我也说了话;“奶奶病重二年都是我一直侍奉她”。说完这句话,哥嫂们把目光投向了我。大哥在一旁搭上了腔;“我真的佩服金波,她整整侍奉了五代人”!
当时我的心里特别的酸触,我说;“不是五个人,而是从姥姥那算起,我已经侍奉了六位老人。在乐山我给平【我的女儿】带孩子,回来还得帮二哥侍奉病重的嫂子”。哥嫂们都看着我,这时三哥说了话;“金波真的了不起”。五弟想起了我的老公问道;“二姐我姐夫那,他咋没来呢?”我回答说;“你姐夫给他叔叔送烧柴去了”,当时他们都很惊讶!然后我讲述了叔叔家的事。“叔叔家有五个儿女,大女儿和我是同学,现在在上海做生意。大儿子在大安按了家,近处的都不管,无奈叔叔找到了我们,我们想到叔叔孤独无助,只好答应了,你姐夫起早就给他去送柴草了”。五弟听到这里感叹的问道;‘是亲叔叔吗?’我说;‘不是’,然后他叹道;“行啊!多做点善事吧!”
无意中目光扫向了蹲在纸灰旁的四嫂,只见她手里拿着棍子掘调着没有烧尽的纸灰,嘴里还叨念着,’“让奶奶的神灵保佑你的儿孙,让他们健康平安的。我们每年都会给您多烧纸钱的”!看到嫂子的脸上流露出哀愁的样子,我不解的低声问道,五弟妹告诉我;“四哥病了”。我很惊讶,四哥可是我们这道风景线里最亮丽的一颗名星。四哥工作在松原市中医院,是一位业务精湛的院长,威望很高,是市里的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的津贴。
这不仅让我回想起九十年代,农村的通信还没有普及,缺医少药成了难题。每年清明节都是家乡人最盼望的日子,家族祭祖的消息就像长了翅膀,还没等四哥到来,等待看病的人就坐满了房间。有时哥哥们开玩笑的说;“你就在咱们的老家开个诊所吧!”一晃十几年过去了,老家的面貌焕然一新。可四哥却生了病,在焦急之时,我不敢打搅四哥,只好给四哥发个短信。预祝四哥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