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1900字
人们常说,故人已有自己的世界,他们已与今世的我们作了彻底了断。生者哀思,亡灵凄凄,莫非一寸思念的境地都不能保全,莫非一点点眷念都不能再继续?岁月流失,光阴荏苒,人间天上又何其悲凄?忽地迷茫重重,生为谁?为何哭着来到这个世界?是不情愿,还是舍不下前世的纠缠?去竟为谁?来去无牵挂,复几度迷离与彷徨。
哀哀清明,恨恨离歌,频频回首,恍如隔世。纵未有深遂的目光,亦没有澄净的心境,一番离愁,竟换了人间,冥冥中滋生一种物是人非的幻觉,紧紧缠绕,相伴相随。
清明,思念似雪 漫天飞舞;清明,思念如泪如雨挥洒。花冢落落,短松冈再添新坟。无意,唤醒的心灵,无意,惹来满心的伤悲。徒步还唱“清明时节雨纷飞,路上行人欲断魂”,竟教路旁桃花黯然失色,清明节若不是在草长莺飞的春天,若是在大雁离别、落叶飘飞的秋天,恐怕会徒增的伤感吧。至少,春天的绿草和鲜花能倾诉思念的情怀。
试着告诉自亲朋不要在意清明节,极力抒解一股因清明来临而骤生的愁绪。淡然相对生生别离,从容与共死之诀绝,然而,却是愈逃避愈无法解脱。人一世只有一次生命,想籍着生来表达更为坚强的信念,想以亡来陈述更为坦然的豁达。终在“人非草木,敦能无情”的宽容里一次次释怀又一次次地束缚自己,终究在面对归处时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几份生怯。
清明节的情结缘于无法释怀的离别,人间天上从此永不再见的决裂。区别仅是一个在地下长眠,一个在人间徘徊,但最后的归宿仍只是一捧黄土,逃不过灰飞烟灭的夙命。人世间最悲惨的事情也许莫过于此吧。一声喟叹,泄露了心底的伤。正如红楼梦的歌曲,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却为谁?尺幅鲛绡劳解赠,叫人焉得不伤悲!
请允许我借这一方小小的角落,为5.12亲朋的亡灵缅怀过往;请允许我独自拥有片刻的安静,为5.12亲朋的亡灵静静地哭一场;请允许我折一束鲜花,插在巴蜀大地的山坡上。无名氏,我只能这样轻轻地唤5.12亲朋的亡灵为“无名氏”,不想给5.12亲朋的亡灵贯上任何一个名字,为5.12亲朋的亡灵立一个无字碑,请原谅我的自作主张,缅怀5.12亲朋的亡灵的时候,追忆岁月过往的时候,我只能把5.12亲朋的亡灵唤作“无名氏”,以此来填补人生的空白。说,生命是永恒的,是不息不灭的,永远都是美丽如花的。借由这清明时节的几朵如雪白梨,慰烫内心的煎熬与思念。或许当下一个清明节来临的时候,又或许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永恒的生命将能拉近人间天上的距离,平息内心深处因清明时节卷起的滚滚浪潮。到那个时候,阳光是炙热的,鲜花是娇艳的,而你我不再是陌生的,我们会拥有共同的名字:“永恒”。
清明时节情几许,天上人间永相随。但愿,天上人间一年三月里的春天,花团锦簇,没有离别时的哀愁,也没有追忆时的惆怅,有的是豁达,从容,温暖和幸福。
自古以来,人们发现每逢清明,总有雨水相伴。故谚语有云:清明难得晴,谷雨难得雨。虽然这种自然现象随着世事的变迁,人心的浮动,人类活动对自然天象日益严重的影响,已经使其有所变化。正如有人所言,是否有雨,要受大气环流的影响。如近年来的清明节,某些地方就有未降雨的时候。但在许多地方,人们依然可以见到清明降雨的天气。今年的清明节也不例外,会乌云密布,随即阴雨连绵,午后天气却急转直下,艳阳高照,让人倍感清明雨水的特点。对于清明时降雨,网络上如是解释:清明正值夏季风发展,西北季风后退的时候。从海洋上过来的湿热的暖气团和势力逐渐减弱但仍然比较强的冷气团相遇,暖气团中的大量水汽遇冷气团产生凝结,于是发生大量降水;清明时节江南遇雨的几率很大,清明节前后,东南海洋上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交汇,往往形成降雨。而且由于这个季节冷暖空气在江南上空交锋频繁,因此常出现绵绵细雨。所以清明时节的降水多是锋面雨。锋面在清明季节通常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淮河流域、黄河流域的南部地区。而民间对于清明降雨的解释则更为直接了当:鬼不走干路。
我们相信一切客观存在必然有其内在的根源。人们永远都在其自身力所能及的知识体系和认知层面上对其做出尽可能详尽、合理的解释,人们也在不断探索,使其理论不断完善,终归使其阐述科学合理。这也是正确的做法,我们只需要接受自己能够接受的解释就足够了。当然人也可以就此自然现象按照自己的理解不妨进行观想,也许更有趣味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