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理想,是人们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其过程有曲折,也有愉悦。在这一路的奋斗中最重要的不是最终的结果,而是过程。人的一生能称得上是完美的几乎没有,就连富二代都要忧愁他们会不会落后于人,更何况是我们。美好的结果令人开心,然而失败了也不用气馁,吸取教训,从头再来才是最重要的。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古时多少英雄豪杰随风散去,之余他们的故事流传至今。为什么他们是“风流人物”?因为他们有坚定的信念,远大的理想。这是他们成功的前提。社会是海,人生是舟,理想就是引航的灯塔。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在高中期间不仅要提高知识水平,更要坚定科学崇高的理想信念。然而理想不等于现实,理想的实现往往要通过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曲折之路,有赖于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奋斗。只有实践才是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
曹操说“大志与良谋,大志是首要条件”。有志者事竟成,志气大小决定着成就大小。大志大成,小志小成。即便如此,立志不可盲目,首先要对自己进行正确的人生定位。不自我否定,不夸耀吹嘘,在平衡中寻找自己的成材切入点。树立符合个人情况的志向,并坚定的做下去。
爱迪生为寻找适合的灯丝材料,做了5000多次实验都失败了,但他有明确的目标,积极的心态。他不认为这是失败,而是知道了这5000多种材料不适合做灯丝。只要继续就一定能找到适合的材料,终于经过10000次的实验,他终于找到了适合的材料——“钨丝”。如果他当初放弃了,这个世上的光明会多久之后才能到来呢?从下定决心做一件事的那一刻起,就要坚定信念,要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只有这样生活才会更美好,理想也与你更加靠近。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又何尝不是一只只飞翔的雄鹰,为了心中的理想,纵身蓝天,展翅翱翔!目标永远在前方,或许你会因为目标的遥远,现实的残酷而收拢双翅,栖身峰峦;又或许你会让目标永驻心间,向希望振翅而去。两者结果自然不同,前者收获的是眼前的风景,而后者则收获了雄心壮志。
为了心中的理想,我们只有不断前行,才能收获美好的未来。
人生的海洋一望无际,而在这人生浪潮中,有万千礁石与无数迎面而来的风浪,使我们前行的航线中多了许多困难,我们要想不偏离航向,抵达远方,就要以理想为帆,才能乘风破浪。
理想为我们指引人生的方向,要树立远大的理想。
《凌晨哈佛凌晨四点半》中说:对于盲目的船来说,所有方向都是逆向。而我们只有树立了正确的远大的理想,才能为我们的人生指引正确的航向,在顺风中度过。司马迁因为有了写一本“藏之名山,传之后人”的史书的理想,才支撑着他忍过腐刑,成就一代史学大家司马迁。所以我们要想抵达人生的远方。就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让理想成为我们前行路上的风向标,让理想为我们的人生指引方向,去乘风破浪。
实现理想需要努力奋斗,努力提高自身修养。
理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成为空谈,而应该落实到我们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哪怕这个梦想很遥远,只要我们肯努力,总会实现。我们正值青春之时,热血沸腾,如何不能为自己的理想拼一把?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们要努力奋斗,向着理想一步步迈进,努力学习,用心去拼搏,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证明:理想不止是说说而已。不要在乎流言蜚语,让在他人看来不切实际的理想成为现实,更别让别人偷走你的理想。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更应该把我们的理想与国家的未来联系在一起。
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的理想不只是我们的理想,还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我们要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自觉地将我们的理想与国家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为声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远大理想。“千刀有干将之志,萤烛希日月之光。”即使我们很渺小,但我们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去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去主动投身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只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蚂蚁亦能撼动大树,只要我们心怀理想,用心奋斗,一粟亦能扛起祖国的未来。
《被窝是青春的坟墓》中说: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理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正当青春之时,前路漫漫又充满无限可能与挑战,拿青春去赌一个理想的明天,用奋斗去实现理想,以理想为帆,去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