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想与目标作文
同学们,不管你的父母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可是同学们,这些年来你一直在追求什么?在期待什么?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你,让你显得那么坚强,那么自信,那么发奋?又是什么原因,是什么东西在迷惑和诱惑着你,总让你显得身不由己,心神不定,坐立不安?有时候,你在游戏室、在网吧、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你莫名其妙地想打人骂人;有时候,你又无端地折腾、伤害和糟蹋你自己,你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有没有勇气面对你自己?在光天化日之下,你敢不敢正视别人?是什么最让你的良心感到无愧?又是什么最让你的良心感到不安?你还能发自内心的微笑吗?你还会感动得落泪吗?你还属于你自己吗?你还是你吗?
这些年来,你都是怎么走过来的?你的每一步都留下什么脚印?你有没有努力过?你有没有成功过?你做过哪几件事情最让你感到骄傲和自豪?你小时候那些美好的梦想现在还剩下多少?你对自己还有多少信心?你对将来还抱多大的希望?每一天都在充实都在进步中度过吗?在做人、读书和做事上,你都尽力了吗?你还敢说自己很想说的话吗?你还敢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吗?你的父母还能为你感到骄傲吗?你是否能扪心自问理直气壮地说:爸爸妈妈,你的儿子很用功!你的女儿很优秀!你的独生子不会让你们白生白养的!你的女儿不会给你们丢脸的!你的儿子不会让你们失望的!你的女儿一定会让你们幸福的!
每天,天刚朦亮,你就很不耐烦地睁开双眼,一脚踏进这个世界,又以一脸的茫然无奈走进学校跨进教室,然后木然地坐在座位上,呆呆地望着黑板,对你来说一切都是那样的枯燥乏味,一切都是那么无可奈何没有法子。你常常听不进一句话,看不进一个字,心里不知道都想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要怎么做,课时一节节下来,日子一天天过去,没有什么收获也没有什么感受,心里依然是空空的,可是又不知道拿什么来充实。你就常常在这样空虚迷惘无所事事中耗费时日荒度年华,任由环境左右命运的摆布,让生命的小船漫无目的地漂流摇晃。这就是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你吗?这就是小时候充满幻想充满希望的你吗?这就是满怀亲人希望肩负父母重托的你吗?这就是拿家人省吃俭用靠花费父母的血汗钱来读书上学奔前程的你吗?
处在社会的底层、人生的低谷,特别是在理想和前途都很渺茫的时候,往往有两种力量能从人的骨子里面把人激起,催人奋进让人走向成功走向发达。第一种力量就是:亲情的力量,即父母和亲人的关爱和为了报答父母亲人的恩情;第二种力量就是:无情的力量,即别人的冷眼、漠视、看低、看扁,为了做出来给别人看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的雄心壮志!
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着数千人滔滔不绝演讲的时候,当一场成功的演讲带给人们震撼和敬佩的时候,很少有人会想到我曾经是一个严重的口吃者。但这是真的!少年时的我口吃很严重,讲话结结巴巴,那时候说话对我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最痛苦的是,读高中,轮到我当值日生,按规定要在上课前在老师走上讲台的时候,要站起来领大家喊“起立!老师好!”这五个字,可是为了要喊这五个字,我常常要站起来好几分钟都说不出话来,嘴巴张开,话就是出不来,为此,同学经常哄堂大笑。那时我觉得很难过很自卑很羞愧,因为我连正常人普通人都达不到。一直到上了大学,我那口吃的毛病都还很严重,上课从来不敢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连说话都很困难,毕业后怎么工作怎么做国家干部?(那时候读大学不花钱,毕业又有分配,出来都是国家干部)我时常听到教师和同学这样议论我,当时我这样想,他们在对我抱以同情和担忧的同时,心里不无嘲笑和蔑视。是贫穷还是富有,是处在社会的上层还是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但他们日夜都渴望他们的孩子——你,将来能有出息,能体体面面堂堂正正地活在这个世界上,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不管你情不情愿来学校读书,学得好还是不好,也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以什么方式谋生,在你的内心深处在你的骨子里面你都一直渴望着将来做一个在别人面前能让别人看得起的人!做一个父母永远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人!
我想,人家能行我为什么就不行?难道自己一辈子连个普通人都做不到吗?在随着巨大的痛苦和压力的同时,我在心里默默地发狠心:有朝一日,我一定要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一定要靠自己这张嘴巴吃饭!为了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早读时,在很多同学都在沉默不读书的时候,我一个人在那里旁若无人放声朗读大喊大叫,那时在别人看来我就像个狂徒和疯子,但是,不管别人怎么议论,我都毫不在乎,坚持了一年下来,我的胆子变得越来越大,底气越来越足,张口就说话,提笔就文章,经过一番的奋斗,没想原来的缺陷却被奋斗改变成了长项和优势,大二的时候就被选学生会宣传部长,当上了靠嘴巴和笔杆子支撑起来的“干部”。现在,我以演讲为自己的职业,变当年的痛苦为快乐,变往日的耻辱为荣誉,活出了自我,活出了价值!
何必为自己的欠缺自己的失败而沮丧呢,何必为别人的嘲笑别人的讽剌而痛苦呢,这些其实是上天赐给你的福分。我们应该把人生一切不幸的遭遇照单全收,我们要感谢上苍对我们所做的一切不合理的安排!感谢社会的残酷!感谢世态的炎凉!感谢人生的痛苦!
人的大彻大悟多半来自大灾大难。由此看来,让自己走投无路一回又何妨?!
建设家乡报效祖国,话说得很响亮很堂皇,但是绝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和资格的。生活在社会最边缘最底层的人,很多都想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出一份力,可是家乡和祖国却不给他们机会,因为他们或许没有这个能力和资格,他们可能没有什么文化没有什么本事没有什么技能。你如果有心要为家乡为国家出力,你就必须全心全意先为你自己出力,全力以赴为你自己奋斗,如果你连自己都不爱不理,那么家乡和祖国就会懒得爱你懒得理你,你就将永远被社会所遗忘和抛弃!
你订的计划和目标总是坚持不了几天;你连一个人独处一个人走路都不自在,总是很违心地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转,白白消磨了大好时光;困一点,累一点,你就把今天该做的事推到了明天——所有这些,你能说努力了吗?全力以赴了吗?虽然付出未必就有回报,努力和成功不能划等号,但是,不付出就绝不会有回报!不努力就绝不会成功!同学们,不要担心努力后的结果如何,得不得到回报,请你记住一句话:尽心就是优秀,尽力就是成功!
人生在世,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就是不能没有勇气。英雄和伟人最富有的就是勇气,一般人内心有时也会充满豪情,但是骨子里却常常缺乏勇气,常常在最关键的时候,在最需要勇气的时候,犹犹豫豫畏畏缩缩,以致错过了有利时机耽误了大好前程。其实,勇气这个东西,不需要花钱买,很多时候,你想有它就有。
“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成功者之所以成功者,别无他样,他们所不同的是:百般磨难心不死,屡经穷困志不穷!”
同学们,俗话说得好:“哀莫大于心死,穷莫大于志穷。”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历来是人们顽强生存,建功未来,战胜一切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一时的感动容易做到,把豪情留住几天也不难,但是,你要把感动植入你的心田烙进你的骨头,化成你一生向上的信念,变成你永远源源不断追求成功的动力!
让我们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分钟每一次感动,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在不久的将来在一个让我们感到骄傲感到自豪的地方相逢!让我们携手走过充满希望的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