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想跟大家讲奋斗。昨天还有朋友问我:“大哥,你有没有想到你有今天?”我说我真的没有想到,有时候每一次刷牙洗脸,我看看自己真是个奇迹。
我怎么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呢?我没有读过书,到十五六岁的那时候,开始做几十个武行中一员的时候,就是拿个刀在后面,“啊”就这样子叫,五块钱一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冷天两个大侠在雨中打,但我们要泡在水里面,下着雨,还要被骂:“不要动啊,你们动什么,你们死掉了,明白吗?”“知道,知道。”我演死人是的,永远导演一叫死,那个谁谁谁,死这边,因为我十分卖力,慢慢导演就知道我名字了。
那时候,每天在片场,我觉得武术指导好威风啊,永远是开一部车子,“哐”就过去了,那真是我的梦想,结果真的是皇天不负有心人。有一天,我站在那边,他开过去之后倒车回来,他看看我:“你是我们那一组的吗?”“是。”“上车。”他叫我上车,我一开车门坐上去,拍拍鞋上的灰尘,尤其是雪天啊,下雨啊,我从坐在那边到片场,我没动过那个姿势,动都没动过,就这样子下车,还很有礼貌地说:“谢谢指导,谢谢指导。”人家一看,哇,一个个细节动作就能看出这个真的很有涵养。你们记住,到今天我都是如此,不管谁的车,打开门,屁股先上,坐好,人家会非常欣赏你的。所以以后每天他就接我,跟他聊天,慢慢地我从四十个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十个人中的一个,到后来的两个人,最后有他就有我,后来变成副武术指导,后来就变成最年轻的武术指导,我十八岁做武术指导到今天。
从此以后我更加拼命,因为我知道没人能替你奋斗。记得在南斯拉夫拍《飞鹰计划》,一个跳树的镜头,“当”,跳下来就脑开刀了。从此以后,我干爸爸何冠昌告诉我:“你不能再剪头发。”所以我就没有剪过头发。我本人不迷信,但是我干爸爸迷信,我就半迷信吧,还要保自己的命。好像我拍《警察故事》,你们真的不会了解当时的情况是多么恐怖。我在跳灯的时候,大灯拆下来,吊了三根铁柱,完了之后,我们要拉那个钢丝,钢丝不能锁死,只能拿aa胶粘住,粘住之后要挂糖胶玻璃,要挂爆破,七十二尺,五层半楼。没有试,只是大概自己想一想,怎么跳呢,没有起步,只能一个手把那边抓着,一上去就要跳,一跳跳八尺。我没有把握,有把握之后,我就试。但我们只能拍六天,下面是儿童乐园。如果拍不完,六百磅的糖胶玻璃要拿走,非常大的工程,我们已经花了六天的时间去盖。忽然间一个成家班的人上来就说:“大哥,我们都可以了。”我一看,所有的机器都摆好,三百多个临时演员全部看着我,我一个人在上面看一下,退后;看一下,退后。就跟自己讲:“我可以的,我可以的。因为没有人能替我奋斗!”等了很久很久之后,我上去了,其实我没有准备。所以你们再回看《警察故事》,我跳出去那一刹那,是叫一下:“死吧,啊!”就出去了。我一起来继续打,我整个人很兴奋。“哇,成功了!”所有人,包括张曼玉、林青霞、经理
人、化妆、服装、茶水全部在哭。我说:“哭什么,有什么好哭的,那么简单的事情。”其实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怕很怕,我打到两个手都肿掉,后来睡觉起来门我都开不了,整个人根本是一刹那就虚脱了。
另外一次让我记忆犹新的奋斗经历就是拍《a计划》,跳那个钟楼。香港很小,不像大陆这么大,只要一搭布景,所有人,这个场地全部不能用了,就是我的了。一搭起码搭半年,所以把交通搞得乱七八糟,每个人都盼望我快点拍那场戏。你在上面一看那个帐幕,就有那么大,我过来一点可能会脚断,过去一点头断,我应该怎么摔呢?每次一出去就怕了,我真的不是超人,我是一个普通人,我说等等、等等,这么一个镜头,跳那个镜头,我拍了六天都没拍成。我记得有一天,何冠昌跟周文怀两个大老板走上来,拍拍我的肩,他们说:“别那么危险了,不跳就不跳了,用替身就用替身。”我说:“替身也是人,替身也怕!”我说:“我可以。”有一天,我就上去了。真的等了很久,天气也很好,光电很好。忽然间洪金宝来了:“你还不跳?”他一抓住那机器,一喊“开始拍摄”,“当!”我就跳出去了!我就是这么苦,你们永远看到的只是我最风光的一面。背后太多不为人知的事情,到今天有时候我洗澡,我的助理在那边,我脚脱臼了,他就帮我捋一下,“咔”,行了,我又进浴室了。我这个肩膀三年等开刀,到现在还没开,所以现在我拿不了重的东西,满身的伤数不完。
很多人讲,大哥你是超人!其实我不是超人,但是我只是肯奋斗,对我自己,对电影,对观众负责。到了后来,我知道已经有新科技可以制作特效,不必演员太拼,那种机器太牛了。《阿凡达》导演介绍我看一个机器,那个机器两个镜头,我说:“是,是,是。”我真的一点都不懂,但是我要装得很懂的样子。我走了之后,我就问他们在拍什么,原来他们上面有三百多个机器。其实,这些东西即使我现在有钱买了,我也不会考虑用,因为观众就喜欢看我自己亲身做的。但是,在这十几年当中,很多人说:“他老了,他打不动了。”我也很生气,我说:“好,我要证明给你们看。”所以今年我推出了电影《十二生肖》给大家看。
我是年纪大,但是我比很多年轻人还行,因为我心中知道:你不奋斗,没有人能替你奋斗!
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