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一贯的认识中,作为文艺界和翻译界首屈一指的大师,平素似乎也以严谨认真、古板、严肃、一丝不苟著称,但是在这几十页的阅读当中,我却更多看出来他作为一个父亲,分明体现出来的为了儿子甘愿舍掉面子,降下身子,主动与儿子交流。在那些充满真挚话语的信件当中,让我分明觉出一个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爱和关怀。
傅聪在事业上的成功,其实真的离不开傅雷在其年幼时的悉心教导和严格管教,不必说,我的母亲,包括他的家人以及傅雷的一些亲戚朋友,他们都坦言傅聪之所以能够在年少时取得闻名世界的成绩,在其成长和进步的过程当中,傅雷对于他在音乐、艺术、文学、道德教育等多方面的影响不容忽视。大抵是因为傅聪才年仅21岁的原因吧,他尚且是一个很年轻任性或者是还未长大的孩子吧,所以,很多时候似乎是难以理解父亲母亲对自己未来成功所寄托的深厚期望吧。
读着这一部分的内容,常常发现,发信的时间非常的频繁,并且很多信件的篇幅都特别长,内容从艺术欣赏、钢琴技巧的提升、一些技巧方法的建议、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生活琐事等等,事无巨细饱含深情。
很多信件的篇幅非常之长,傅雷在写这些信的时候也应该是用了不下于四五个小时的时间,他想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于儿子那份魂牵梦萦的牵挂、思念以及担忧之情,希望得到儿子在艺术上的交流,教育上的互动,情感上的回应以及心灵上的沟通。他唯恐自己说的话不能尽意,让儿子不能明白他心中所思所想及深深的情意,所以他用了较长的篇幅用了很多的反问句,用了很多重复性的话语以及分明很多的唠叨,表达他内心强烈的感情。
在信里边,他不止一次在信中提到:“我亲爱的孩子呀,你为什么不给父母写一封信呢?爸爸妈妈知道你非常的忙,但是也不至于说两三个月连一封信也没有吧”……“不能写长信,哪怕是短信也可以呀,寥寥数字也足以使我们欣喜若狂”……“我可爱的孩子,给你写的信,一直都没有收到你的回应,仍然是为了年少时爸爸对你管教严格,心中有怨气吗?爸爸也同样感到后悔和自责,多希望你能写信过来,我们好好沟通,好好和解”……“我的好孩子,如果太忙不能写信,爸妈也是可以谅解,寄一张明信片也是可以的呀……”
这些真挚的话语,每次让人读来都觉得心生感动。就是那样一个骄傲的、任性的父亲,当自己的儿子远在国外,连面对面促膝长谈都成为奢望,电话沟通一时难以达成,自然内心思念难耐,也虽然身体苦痛备受煎熬,却在信中从未透露一二,以免让儿子过度担忧。
天下父母皆是如此吧,我在想是什么让一个如此骄傲的父亲在心中变得如此的卑微?我想除了爱便还是爱吧,那是一份血浓于水,割舍不断的牵挂,不论对方身处何方,也不论对方对自己有多少的埋怨、误解和责备也都是可以谅解的。毕竟,他是个还未长大的孩子呀。
虽然说儿子的信仍然是非常的少,但是父亲母亲对于儿子的牵挂和思念却从未减少,反而与日俱增。无论儿子在信中多么的冷落和冷淡自己,作为父亲母亲是永远都不会责备自己的孩子的。
其实也许真的是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的缘故吧,当我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再来看这些信件,所以我在读的时候总是感触特别深。
读着这一部分,再对照前一部分谈人生与艺术的信件当中,我发现,天下任何人皆不是铁石心肠,真正发自内心的关怀与诚挚的关爱,一定能够使坚冰融化,因为爱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
前边的信件当中,我们慢慢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距离的拉长,傅雷一直非常诚挚用心的在信中表达对儿子的深情,所以儿子和父亲之间的隔阂慢慢的化解。也加之朱夫人在二人关系的缓和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纽带作用,所以在先期看到的那些篇幅当中,我们分明看到傅雷和傅聪的关系和解,二者开始以一种平等、自由、尊重、信任的身份谈文学,谈钢琴,谈艺术,谈生活,谈感情,谈困难,当然也谈思考,两人先前的所谓恩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化为了温馨的情感。
所以在看着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分明从这些文字当中感受到了绵绵的温暖和深深的感动,温暖于这些真挚平凡但又发自内心的真实的文字,感动于傅雷的坚持,傅聪的谅解,亦感动于朱夫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所扮演的调解的身份,这是一个温馨美满而又幸福的家庭,只有这样充满和谐、充满爱的家中,才成就了如此伟大的父亲以及如此成功的儿子。
年少时任性而又乖张,一心想要追求更远的地方,所以心儿总是浮躁甚至张狂,随着年龄的增长,却慢慢想要平静和安稳的现下,所以心儿开始平和而宁静,这让我想起来朱自清笔下的《背影》,其实年少时的朱自清和年轻时的傅聪也是有着很多相像之处的,身负很多英明才华横溢的年轻的朱自清曾经是如此的看不惯自己的父亲,觉得他说话不大漂亮,很是迂,不大聪明。却在当自己成了一个父亲,有了儿子之后渐渐明白了,父亲曾经对自己的深爱,也开始觉得遗憾和自责。父子之间感情的消解对过去所有的误解和不悦,画上了圆满的句点。也让我们觉得爱真的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所以不论是朱自清的父亲还是傅聪的父亲傅雷,在他们看来为了儿女,牺牲一切,又有何不可呢?
回归现实,看看我们的周遭,想想我们的父母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为了儿女,便是粉身碎骨,便是毫无尊严,便是卑微若尘又有何不可,这全部皆是因为爱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