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头》读后感
合上《高老头》,我的脑海里充满了无数的画面,“非常疼爱女儿的父亲”“两个不孝的女儿”以及金光闪闪的金币等画面。
高老头不仅是当时那种社会的典型代表,只把钱放在眼里,靠钱爬到上流社会;而且还是一种父爱的极端,那种对女儿义无反顾、无微不至的爱,无论是什么都无法阻挡。同时,高老头是封建宗法思想被资产阶级金钱至上的道德原则所战胜的历史悲剧的一个缩影。
书中介绍了高老头是一个面粉商,在革命期间卖面粉赚了一大笔钱,她在女儿出嫁时一人给了八十万,自己只留了少部分作养老金,随着岁月的流逝,两个女儿渐渐对父亲产生了厌恶,把他赶出了自己的圈子,她们以父亲为耻,盼着自己的父亲早一点死去,但表面却说出种种托词来假意的安慰他。她们就像一台吸汁机,吸干了父亲,把剩下的残品急于扔掉,这可怜的老头是那么失望、孤独,他为此可以说是肝肠寸断了,儿女都是父母养大的,女儿的所作所为,高老头都看在了眼里,但无论女儿怎样做,怎样一次又一次的令他失望,他的父爱却是永恒的。当他听说她的女儿在外面欠了大笔债务的时候,他宁愿把自己最珍惜的银饰卖掉为女儿还债,也不愿意让女儿为此伤半点脑筋,那银饰可是他最值钱的东西了。卖了之后,他确实哭了,但他这样做并没有换取到女儿的心。
高老头的这一情感让我不禁会联想到如今的一些家长和老人对孩子们的态度,他们尽力去满足孩子们所有的需要,特别是老来得子的夫妇,异常高兴,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顶在头上怕飞了,对他们的孩子百般呵护,让这个孩子们天都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整天无忧无虑,可当有一天这对夫妇去世后,留下的,是一个毫无自理能力的中年“孩童”,当然,这是一桩特殊的例子,担忧它反映出的却是常见的事实——一些父母出于情感溺爱子女,要什么给什么,可他们却不曾想,过分的爱却给他么的孩子的未来留下了祸患,他们的做法甚至间接的把这个孩子毁了。
我相信任何看完这本书的人都会忍不住感叹:人世间怎会有这么可恶的女儿?怎么会有这么傻的爹?两个女儿爱钱不爱爹,向我们道出了父亲爱女儿、女儿爱金钱的悲剧,但我认为,如果高老头对女儿的爱转化为教育而不是宠爱,那么女儿现在应该懂得父爱,应该懂得如何善良、真诚待人,然而很多人忽视了这一点,那就是一个心地善良、毫无城府的人能在上流社会中立住足吗?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那个年代,特别是在巴黎,那个似乎是大浪淘沙、充满贪婪的社会中,正如文中所说的一样:“善良、纯洁就是上流社会中的致命的杀手。如果想在上流社会中稳住脚跟,你必须学会察言观色,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能写在脸上,你必须去夺取权力,争夺金钱,这样,别人才能投靠你,一个成功的人实质上就是一个在权力与金钱的决战中取胜的人。
在这样的社会里,人们已经成了物质的奴隶,金钱的俘虏,衍生的是一些麻木不仁、冷漠、嘲笑、六亲不认的卑鄙情感,人与人之间不存在真正的感情,所有的一切情感都是表面上掩人耳目的、骗人的、浮夸的、自欺欺人的。其实,仔细一想也不难觉出,高老头也是期盼着用金钱来买到女儿的爱,身为一个资产阶级,脑中早已有了“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思想,甚至于对女儿的爱也如此,毋庸置疑,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想法,成了造就他悲剧的原因之一;而他在临死前的一番独白是何等地震撼——他早知道女儿对她好完全是为了他的钱,是为了买更多奢侈的首饰或过安逸的生活。但是,说到底,他太爱女儿,以致于家产、尊严全部被女儿挥霍的付诸东流,晚年也只落得在一个简陋的公寓里愤郁而终,连一个像样的葬礼也办不成,草草了事。
正是在这金钱主宰一切的社会中,发生了高老头这种悲剧,他企图使“金钱”和“感情”和谐相处,而实际生活中,他又未能让自己的理智来控制感情,因此,他那脆弱的宗法道得观念在女儿的虚情假意、百般奉承时,理智一霎那“溃然决堤”。
高老头的父爱悲剧,既是其个性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
一方面,是他的溺爱侵蚀了他的内心,使他的理智被情感冲昏了头脑,任由两个女儿牵着鼻子走,一味的溺爱,不教育,即使心被两个女儿伤成碎片,但每一片依旧是父亲的心,在无意识和感情的潜移默化下,意识的防范实在并非无懈可击。
但不可以否认的是,这样的父爱或许愚蠢,但也是深沉的,令人敬畏的,伟大的父爱呀!
另一方面,那就是金钱的无情了,人情的冷漠见证了他愤郁而终的悲剧,金钱就不必多说了。至于人情冷漠,则在高老头的女儿女婿们以及房客们身上就体现的淋漓尽致,书中女婿说过:“他活着也好,死了也好,与我无关”。足以体现人情的冷漠。
想想,文中的巴黎社会与中国古代的封建社会简直如出一辙,市侩人情,金钱至上,钱比爹娘都亲,让人看着不由心产生一种莫名的悲哀——因为不仅是东方,西方人民也同样遭受着悲苦的命运。在那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难道真的不存在坚守内心的纯洁与正直,勇于向社会发起挑战的人吗?或许有,但很少很少,因为那样的社会是容不下正直的人物,即使有,也在那样的社会中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开始背离了曾经的道路,融入那赤裸裸的金钱社会中。
悲剧,这是一部书带给我们一个人,但书的背后又不知有多少个高老头,在赤裸裸的金钱社会中死亡。
唉!愿高老头的悲剧不再重演,赤裸裸的金钱社会不再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