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哪怕只用稍稍粗线条一些的眼光去看,其实都不难发现,《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所讲的故事其实非常的简单朴素。
用一段话来概括这个故事的内容就是:一位叫李焕英的普通妇女在和她的女儿贾晓玲一起参加完村里一场重大宴会之后遭遇了一场车祸。李焕英因为这场车祸生命垂危,而她的女儿贾晓玲虽然是和她一起遭遇的车祸,却并无大碍。然后,在一场机缘之下,身为女儿的贾晓玲意外穿越到了自己尚未出生的二十年前,穿越到了母亲所在的地方。在确定自己已经穿越之后,她就通过回忆她妈妈的熟人朋友在宴会上的只言片语,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要去填补自己母亲当年的遗憾,想要让自己的母亲能够在有她陪伴的日子里都开开心心的,想要彻底让自己的母亲过上不一样的人生。最后,贾晓玲带着很多遗憾与一些满足,回归了自己所在的时空。
而这部“以一个简单朴素的故事作为主要内容”的电影第一个让我觉得很好的地方,就是这部电影在拥有如同小品一般的搞笑功能的同时,其中角色带给我的感觉也十分自然。不会像寻常小品中的演员一样,总是能或多或少地让我感觉到一些生硬与刻意。
既保证了搞笑效果,也保证了角色的丰富性。
既能让作为观众的我在在观影的过程中,时不时会在经常会出现“就算在搞笑情节发生之前我已经大概猜到电影接下来的情节会怎么样把我逗笑,但是当电影的进度条真推到那了,我还是忍不住哈哈笑”的情况。又不会让我在观影过程中产生“这不就是一部加长版的小品吗?突然觉得好乏味”的念头。
可以说是非常特别了。
2、除了很好的搞笑效果之外,在我眼中《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还有一个很特别的一个亮点,那就是贾晓玲这个角色在面对她的母亲李焕英时所呈现出来的态度。
有的读者看到这里可能会疑惑:为什么你会说贾晓玲在面对她的时所呈现出来的态度是你眼中《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里的一个特别的亮点呢?
而我对此的回答是:之所以那么说,首先是因为作为一个观众,我很难从“贾晓玲这个角色在面对她的母亲李焕英时所呈现出来的态度”中看到什么抽象的所谓“孝顺”,更多的是感受到了一些十分具体的东西。
比如说“无条件,高热情的支持”“强烈的眷恋与不舍”,“因为没能及时让自己母亲过上好日子而产生的那种愧疚与悔恨”,“她与自己母亲之间深深的羁绊”等等。
然后这些十分具体的东西,又让原本一看到亲情元素浓郁的片段就会下意识地保持距离的我难得地在第一次观看电影里一些很煽情,很伤感,亲情元素也很浓的片段中就主动地在心理上拉近自己和电影中的主角的距离,进入到共情模式中去。不得不说,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而这,就是“为什么贾晓玲这个角色在面对她的母亲李焕英时所呈现出来的态度在我眼中是一个很特别的亮点”的主要原因。
3、虽然我从很早之前就从他人那里听过“有的喜剧电影虽然看起来很欢乐,但是你看到最后会发现,在它在你心里留下的印记里,有很浓郁的悲伤”这个说法。
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一部看起来特别欢乐的电影在我看完之后能在我心里留下一个“悲伤成分”占比很高的印记。
直到我看到了《你好,李焕英》电影尾部的内容,脑海中的合家欢结局被“电影中年轻的李焕英也是穿越人士,时间到了也是得像贾晓玲一样回归原本属于自己的时空,继续接受自己在那个时空里的最后结局”这个设定给敲得粉碎,心里逐渐形成了一个由很多很多悲伤的情绪和一些“救赎感”组成的印记之后,我才真正拥有了第一个留在心底的,是由一部喜剧电影留下的,悲伤在其中占比很高的印记。
而这,是《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给我带来的一个最让我意想不到的“得到”。
还有话要说:
1、不得不说,“只看一遍电影,然后依靠这遍观看所留下来的记忆与感想来写文章”这事对于我来说还是太过费劲了些。未来一段时间,在写跟电影有关的文章这一块,还是回归以前的状态吧。
2、《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嗯,是一部值得去品味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