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的《感动中国》是我每年必看的精品节目,每年看完它,都使我心灵受到一次洗涤。它如今已经走过10个岁月,但它,并未像春晚一般,一年年地奢华,却一年年地乏味。相反,每一年,每一次,依旧能让我们心潮澎湃,感动之泪长流。感动中国,感动你我!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无形的翅膀——刘伟!纵然上天是如何地狠心,让他遭受了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痛!但是,勇者当自强不息,生命之气直指苍穹!强者,自当敢于挑战,敢于直面生命的惨痛!他在生活之余写了《活着,已值得庆祝》,也正诠释了他的人生态度。确实,如今的中国,还有什么励志故事比得上刘伟的钢琴声?而今,生活着的我们,却依旧抱怨着生活的不公。面对重重困难,只懂得不断给自己台阶下,不断地为自己的堕落找种种借口,迷惘中,在现实的都市当中,逐渐忘却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而堕落于了灯红酒绿之中。
还有孝女当家的孟佩杰。尽管命运的种种不公,尽管被生母不得已地舍弃,尽管养父的黯然离去,尽管养母绝望地寻死,但是,8岁的她,坚强地挑起了家庭的大梁,为母亲洗这洗那,毫不含糊,更难能可贵的时,她居然还能兼顾学业,考上江西师范大学,这样的成就,需要怎样的毅力与行动力呢?!身为90后姑娘的她,我深深地向她致敬!
还有,谁说新疆人都是坏人?阿里木及他的妻子,不是为我们树立了活生生的榜样吗?无需言,就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善良之源。是他们成就了善良还是善良成就了他们呢?因为善良而结实,因为善良而结合,从认识到结婚,只有短短的17天,这是如何的短暂?可是换来的,却是一生的永恒!卖着羊肉串,放着流行音乐,却是,摊位旁的夫妻,让我们肃然起敬!
身为富家女的。张平宜,亦能放下台北的工作,四处集资,为麻风村盖起了9年制义务学校。面对一个个的麻风病人,她亦没有丝毫的胆怯,与他们闹成一片。真的难以想象,拥有两个孩子的她,是如何地割舍下丈夫,孩子与父母,只身呆在麻风村,只为了那,不变的承诺!在她的手中,走出了麻风村的第一届小学毕业生,希望,在她的努力下,麻风村能够走出以为令她引以为豪的大学生,那时,即使多年的艰苦心酸,也便化作幸福的甘霖,洒满麻风村的角角落落!
胡忠谢晓君夫妇,留在藏区,一留,便是承诺的一辈子!尽管身体的种种不适,尽管遭受的疾病的折磨,却消磨不了他们执着的信念!他们深知,成都不缺他们这样的教师,藏区却严重缺乏。虽然,家中还有高龄的母亲和外婆,但是,他们选择了100多位孤儿!男儿膝下有黄金,但是,他在母亲外婆面前的一跪,却道出了无以言表的深情!非儿不孝,却是儿真的放不下藏区的那批孤儿!
朱光亚,中国核事业的领航人,把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却淡泊名利,无怨无悔,为国家的核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杨善洲,一生为官清廉,更是放弃了退休后的安逸生活,选择了去荒凉的大山上种树,即使生活贫困,条件艰苦,病痛折磨,可他以一副老人家的身骨,在大山上坚持了下来!最终,又将价值3亿多元的林场交给国家。这是怎样的无私奉献呢?谁又能想象,他的女儿却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个地委书记的女儿是地道农民,这是怎么样的事实呢?
刘金国,公安部副部长,亲临火灾重地,面临随时丢下生命的危险,与火警部队创造了世界奇迹。而他的信中提到的,若有不廉洁,不公正,不负责,不作为,定当自动辞职!这又是如何实在的写照呢?46岁的他,却依旧奔波劳累,不愧为中华的公安部副部长!中国,若能多几个这样的好官,中国又何惧不会崛起?
吴孟超,肝脏专家,创造了两个世界第一,却依旧能够为穷人设身处地地着想,身在高位,仍能不忘穷苦大众,这样的医德,确实让人肃然起敬!他是让中国肝胆外科站到世界最前的医学泰斗,同时也是让中国穷苦大众站到生命前沿的医学泰斗!而想想如今医学界某些医院的回扣问题,亦让我不寒而栗!两者的相比之大,实在令人汗颜!
最美妈妈吴菊萍,在伸手的一瞬间,她成就了孩子,同时也成就了自己。是的,虽然她在那一刻并没有想到要成为道德模范,可是,当今的社会,却是需要如此的道德!况且,这样的荣誉,对于她,也并无虚夸之义!最美妈妈,身形的伟大,与你致敬!你永远是我们杭州人的骄傲!
白芳礼老人,即使年老憔悴,却依旧在大街上为自己的承诺与梦想瞪着三轮车。每月8000元的捐助金,对于一个工薪家庭来说,也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可是,他与自己的三轮车做到了!做到了,凭着两条腿,一辆三轮车,他做到了!似乎有预感一般,交完最后的500元捐助金,第二天,他安详地走了!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公益事业,他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
还有各种各样的白芳礼们,各自默默地奉献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仅此,以我拙劣的文字向他们致敬!
最后,希望中国的道德风气越来越好,感动中国一直与我们相伴,中国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