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意志力量;一个复兴的民族,总有一种赓续传承的精神禀赋”,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自古忠烈永垂不朽,薪火相传浩气长存!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就连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同志也永远留在了战场,但英雄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只有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只有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缅怀英烈,讲述英雄事迹。2019年国庆阅兵式上,老兵方阵精神矍铄,令全国人民肃然起敬,祖国永远铭记英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为获奖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祖国永远敬重英雄。
那么,英雄有什么样的品格呢?习近平总书记用“忠诚、执着、朴实”高度概括这些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立卓越功勋英雄模范的共同鲜明品格。
英雄是忠诚的。信仰坚定、坚贞不屈,为了革命英勇就义的刘胡兰是忠诚的英雄;视死如归、勇往直前,以身体堵住敌人机枪的黄继光是忠诚的英雄;毫不畏惧、大义凛然,直到弹尽粮绝也抗战到底的杨靖宇是忠诚的英雄。他们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英雄是执着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将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的焦裕禄是执着的英雄;不畏艰苦、恪守使命、默默奉献,三十年如一日守望和保卫祖国领土的王继才是执着的英雄;敢拼敢闯、尊重历史、警醒世人,倾家荡产也要建博物馆来铭记抗战历史的樊建川是执着的英雄。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
英雄是朴实的。出生入死、不改本色,有功于国却深藏功名,在淡泊中为民造福的张富清是朴实的英雄;为民服务、不求功名,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雷锋是朴实的英雄;九死一生、默默无名,不顾个人安危也要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抗疫战士是朴实的英雄。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
“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虽然历史的英雄已逐渐离我们远去,但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要传承英雄的品格、英雄的精神;新时代呼唤新英雄,新时代也成就新英雄。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的心中更要种下一颗英雄的种子,我们既要人人崇尚英雄、关爱英雄;更要人人学习英雄、争做英雄。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和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在科教兴国战略指引下,我们高中生应该做一个追梦人、圆梦人,全身心投入学习、积极探索,做一个科学英雄;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见义勇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做一个精神英雄;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做一个时代英雄。
亲爱的同学们,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实现伟大复兴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