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课改的进一步深入,人们关注的重点大多是怎样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可是,在农村中学,物理“后进生”越来越多,“后进”程度越来越严重。高中生学习物理为什么感到困难?我认为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是一个重要因素:教师上完课不了解学生哪些地方听明白了,哪些地方没听懂;学生没弄懂的知识又不敢问教师,结果形成恶性循环,情况越来越糟。
教师怎样才能了解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与学生进行良好沟通,建立学生物理学习档案,做到知己知彼,然后根椐学生实际情况组织教学呢?我认为“物理日记”是一种有效的交流平台。
所谓“物理日记”,就是学生以日记的形式记叙自己在物理学习和应用过程中的感受与体会,写下对内容的理解和在学习活动中的真情实感,评价教师教学和自己学习的得失,向教师请教自己在物理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物理在生活中的用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