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品读与研究。教师仔细品尝这回味无穷的“麦辣鸡翅”,品读着学生的物理日记,对学生写出的内容要深刻研究,看看哪些需要教师解答或个别辅导,哪些需要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改进,哪些需要教师在全班进行辅导或表扬鼓励,等等。
2.整理与归类。看了学生的物理日记后,教师要对学生所写的内容进行大致整理和归类。看看学生提出了哪些方面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有哪些想法是有创新的,有参考价值的。
3.批语及时。对学生在日记中提出的问题,可以面对面地回答,也可以在学生日记后面写批语,以示教师对学生在日记中心得体会、意见建议等的肯定或否定。
4.指导与鼓励。教师看了学生的物理日记后,对写得好的要加以表扬鼓励,对写得不够好的要加以指导,对写得有创意的要加以总结提高。
物理日记能优化师生的沟通,构建新型的和谐师生关系。中学生对学习的热情与学习情感有很直接的联系,如果学生对教师印象不好,他是不可能学好这一门课的。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保证和促进学生学好物理的重要因素。教师一旦与学生建立情感,相互信任,就能很好地帮助他们克服厌学心理,增强学习物理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