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爱妇女的节日,昨天应当是妇女作为半边天值得骄傲的日子,但也可以看出正是因为社会对妇女抱有了太多的性别歧视,才会有需要保护和尊重妇女权利的要求,所以在大家热烈庆祝这个节日的时候,我总觉得有点隐隐的不安,仿佛这一天是对妇女平时虐待和忽视的补偿,看到人们的尊重我想应该理解为对妇女的景仰吧。
要说妇女得到这样的社会地位是很不容易的,她们经受了许多的磨难和抗争,哪怕现在,我们仍会听到一些有关家庭暴力的事件,据说所占的百分比还是相当高的,有近百分之二三十的家庭都有这种现象,真是可悲的。妇女儿童是我们社会应该保护的对象,因为他们是弱势群体,在社会上缺乏相应的独立能力,妇女们尽管享受着众多的吹棒,但其实是没有多少权利的,她们在家庭中的地位仍旧低下,尽管她们有时可以让男人俯首贴耳,可男人毕竟是家里的主心骨,他们会有坚定不移的时候;她们在社会上的地位仍旧低下,没有多少可以参与的地方,即使参与了,也都是些琐碎的或无关紧要的事情。妇女是软弱的象征,而妇女的社会属性又决定了她们的另一种命运,那就是要担负起生儿育女、照顾家庭的责任,这份责任是她们心甘情愿而又义无反顾地担起来的。
妇女也常常被当作被观赏物一般看待。为什么杂志上的封面都要以女人来作亮点呢?有人说那是美。不错,美是妇女的专利,但美却成为她们牺牲的前提,一句“漂亮”,让女人甘心为之倾尽一生。有人说女人是虚荣的,是最喜欢听奉承的动物,因为这个弱点,女人会为了让自己美丽而不惜失去自我,女人甘心为了他人的一句赞美而去改变真实的自己。她们获得了男人,而失去了这个世界。当人们在欣赏美女封面的时候,他们更多地是在欣赏一幅画,就像自然的美景一样,他们忘却了这是一个有生命、有思想的个体,不管她的笑容多么灿烂,她都应该不只是一个微笑的躯壳,而应当是一个有内容的大脑。人们看到的不应是可爱的脸蛋,更应是丰富的母性。
在这个节日里,我要向所有的母亲问好,我要真挚地说:“你们是人类生衍的主人,你们创造了这个世界,你们创造了人间的爱,你们筑起了生命的真无私,你们是伟大的。”不光是这一天,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应当感谢母亲,感谢她们为我们带来了整个生命、整个世界、整个真爱,全世界的妇女都有着一样共同的至伟处:那就是真正无私的母爱。那是来自对自己生命的另一部分的爱,是高于自己外在生命的真爱,是舍将自我求新生的母爱。因此,对母爱的回报是永远不尽的,对她们的情应该在生命的每一刻涌动。“三八”节,一个显得单薄和虚伪的日子,但也是让更多的人想起母爱,想起妻子亲情的日子,人们应当在这个节日有更为诚意的祝福和谢意,也应当将这份心意贯穿在一年的每一天,我想这也是这个节日的本来意义吧。
为了让同学们能记住这个道理,能有意识的觉醒,我让每位同学在前天晚上的作业中写一段《妈妈,明天是你的节日》,以此表达自己的思考,并为妈妈或女士们准备一些节日礼物。这样,前天他们写了想法,昨天他们去做了,今天练笔的题目《妈妈笑了》更是写出母亲们在原本猝不及防的劳作中的一种受宠若惊的满足感,因为每一个母亲,她们的心又是如此容易满足的。昨天,我读了许多同学表达的对母亲的谢意、敬意和想做的种种计划,都表达了自己要做一个积极向上的学生,做一个热心关照他人的人。而今天的题目更是让学生自由发挥,从母亲容易满足的心态和对子女爱之犹恐不及的态度中,让同学们来感受母爱的伟大。当我一个个读的时候,也就表达了我对她们的由衷的敬意。有一个同学提出来让我写给母亲,我没有回答,我想说:“尔有母遗,?我独无。”我已无于言表了。孩子们的进步是令人高兴的,他们能够认识到这个问题,各人都从对母亲的感恩等方面展开,写得情感真实、丰富,有不少人表达了自己对母亲的坚定的爱,这种爱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且让人没齿难忘。
然而,孩子的不懂事也往往体现得淋漓尽致,居然有一名学生说他写的只是说说而已的,自己是不会去那样做的。我觉得显然是不真实的,他至少以为那是作秀而已,在他心中还没有母亲的位置,还远没有对妇女的尊重,他们,或者说绝大多数孩子只把孝敬父母当作是思想品德好的表现,当作是别人夸赞的话题之一,他们只把母亲的日夜操劳当作是一种司空见惯的事情,是一种天经地义的行为,是对儿女理所应当的表现,妇女们在家里的地位由此也可见一斑了,真正要让孩子认识到这种母爱是很难的,也是不现实的。
天下的母亲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将所有的爱都能倾注在孩子身上;天下的妇女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将自己的情全部浇灌在家庭里。向所有的妇女们致敬,因为有了你们的奉献,才有家的温暖,才有人性的美好,也才有生命的笑魇。
让我们向伟大的女性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