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师的作文
一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有多少人成为生命中的过客,匆匆而去,又有多少人成为生命中的永恒,挥之不去。时光荏苒,倘若一生中能遇到一个良师益友,便是三生有幸。
两年前,我刚升初三。面对眼前的种种,我茫然而不知所措,浑浑噩噩地过活着。
无奈的我只能安于现状,因为我无从改变。因为种种机遇,我当上了语文课代表,说起来可能是我和语文老师的缘分不浅吧。我们的语文老师应该是一个挺感性的人,她的丈夫在外当兵,由她一人独自带孩子。还记得那天中午,她把我叫到了她的宿舍,与我促膝长谈。由于我们是走读生的缘故,所以她宿舍的环境状况可想而知。
说不清为什么,她刚跟我说了几句话,我的眼泪就像是断了线的珍珠一直不停的流,然后老师就在一旁不断的给我递纸。当时的我完全失去了控制,不断的抽泣着,也许真的是刚升初三接连的改变让我压抑了太久。老师突如其来的关心让我感动不已,我似乎把所有的不悦都化成眼泪流了出来。她跟我说了很多,不过我现在已难以详述了。
我们的语文老师是个比较爱尝试教学方式的人,她不像其他老师一样,按照常规的教学套路来。不过,有一条就是她经常亲自检查背诵。刚升初三的我们,生活完全处于被打乱的状态。每天的背诵任务很难完成,并不是我们偷懒,而是真的熬不下去,只能被迫的舍弃背诵任务。大概是语文老师不那么厉害,我们就总想着到学校抽时间再背诵。身为语文课代表的我并没有以身作则,于是每天提心吊胆。老师按名次排的学号,就像是名字的“跟班”,形影不离。大概是我的记忆力不好,背诵任务总是做不好,我的学号和我背诵完成的顺序简直就是反比例。越是这样,我就越是紧张,于是就恶性循环了。每天老师都会找人检查背诵,由于我紊乱的生物钟,一篇课文让我背的漏洞百出。
终于熬过了那段和古文朝夕相处的日子,之后的语文课便变的有趣多了。我们的语文老师不会逐字逐句地给我们进行解词析字,她习惯用幻灯片教学,也不会笼统的给我们讲什么课文之类的。她喜欢让我们自学,自己做练习,然后自己对答案。但是她有两项特色教学——练字、练笔。写了无数张字帖,也写了很多的练笔,每一次她都会认真的批阅。那些练笔的本子被我保存至今,那是我成长的记录,每一篇练笔下都有老师认真的批注,除了有关作文问题更多的是心灵之间的沟通。每一次不管作业有多少,我总会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写练笔和读书笔记。同时,我也特别期待看到老师给我写的批注。
老师好几次都跟我说过我们两个很像,她也总是有意无意的帮助着我,从她的语气里可以听出她对我的期望。她很关心我,每次只要我一不在状态,她便会找我聊上两句。她时常叮嘱我要提高各方面的能力,总是会在同学面前表扬我,我先前并不知她的用意何在。直到有一天,老师挑人分别读一下自己的读书笔记的内容。她挑到了我们班一个平时成绩较差,在班里又默默无闻的人。她声音很小,小到我们几乎听不到,于是同学们开始七嘴八舌的议论着。她不想读下去了,用祈求的目光看着老师,而老师却让我们安静并要求她接着读。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老师经常要我在全班同学面前读自己的练笔,并不是因为我写的有多好,而是她想用一种既能鼓励我又能增强我自信心的方式来锻炼我的能力。她的良苦用心在那时我只懂了些许而已。
还记得当时的我常常对老师心存余悸,她是一个极度感性的人,过度敏感的同时,又有一颗脆弱的心。有时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便可能触动了她的内心,我有时的漫不经心在她的眼里也许就成了不尊重的表现。有一次,我和另一个语文课代表去她的宿舍询问作业,无意间撞到她含着眼泪和远在它省的丈夫打电话。是啊,她一个人带孩子是多么的不容易。她独特的教学方式注定出不来好成绩,老师之间的教学成绩比较对她来说无疑是心理上的负担。她是在力求新颖的教学,她曾经说过光学习好远远是不够的。她参与编辑校报,同时又兼顾着心理咨询室。她教给我们的是如何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而不是局限于课本上的那些主观思想。她会经常搜出一部受欢迎的电影给我们看,然后将观后感的任务布置给我们。其他班级羡慕的眼神啊,现在想想都觉得骄傲。
升到初四后就再也没见过我们的语文老师,后来听说她转到别的学校去了。时常会念叨她,我今生的良师益友。每次只要联系到练字、练笔,就会不自觉地想起她。她从未以一副高高在上的老师的架子来对待学生,她尊重每一个学生。她就像是一个知心朋友,对我关怀备至。她做的超出她所应做的一切,也许她没有得到她应得的,不过她为她所有的学生上了人生中重要的一课。这一课,超出了书本的限制;超越了制度的束缚,我们都知道她是以人为基础去教书,而不是以书为基础去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