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
我次次考100分,在班上乃数一数二。
有一次,我又考得了100分。看其他的差生,看着及格的成绩欣喜若狂,我一摆手,100分早习惯了,再也不会像第一次那么开心了。
回到家中,刚好看到妈妈拿着电视的遥控器又换了一个节目,“回来了啊,听说你们这次考试,多少分?”妈妈眼睛盯着电视,嘴上说。”一样。”妈妈跑过来,亲了我一口,我放下重重的书包,在沙发上坐下,想看会儿电视,“去去去,你看什么,马上考试,写几套卷子去!”妈妈没好气的说,我只好走进屋子里。
我拿起钥匙,对妈妈说:“邻居小毛家一起复习。”妈妈哦了一下,继续看电视。
小毛家的门是虚掩着的,我直接走进去,”小毛,又不及格,才55分,邻居都考100分,你估计连你们之间的差距是几分也不会算了吧!”熟悉的叫骂声又传进我耳朵里,我只好回家,不打扰他们。
第二天,又小测验了,有一题我知道错了,没来得及改。“赵可,98,第一名……孙小毛,61,倒数第一”老师排了名,98,我第一次考这个分数。
放学后,我看到小毛的妈妈接小毛,小毛激动的扑上去,”妈,我及格了!”,小毛妈心情一下子好许多,响响地亲了一口小毛,“好样的,儿子!”我把手插到兜里面,装作没有看到走了过去。
家中,妈妈见我回来,关了电视,”考几分?”,我眼睛一亮,“98,妈,这是我的新分数。”妈妈毫不领情,”什么,才98?”,妈妈以为自己的耳朵坏了,我点点头,妈妈飞快地往前走几步,"啪”的就是一巴掌,我捂着打肿的一边脸,一时说不出什么话,退了几步,转身跑进屋里,用力关上门。
为什么,为什么差生仅仅及格,他的家长就十分开心,我和满分的差距只有两分,我的家长就这样?
远离人文的语文
语文的灵魂是人文理念,人文理念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要义是生命意识。假如有一天语文远离了人文的内蕴——生命意识,那么语文将沦落为“婢女”。
有谁愿意做“婢女”?于是在语文“本纪”抑或“世家”的“皇帝新装”里发出了一个“天真的声音”:“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一位小学生读了很多成年人耳熟能详的著名文学家朱自清的名篇《匆匆》,竟然在作文中写道:“中国打仗时,有许多爱国烈士,他们为国献身,但是,朱自清重病在身,宁可饿死也不要美国人的‘救济粮’,很多人都说他有骨气,但是我却觉得这样做一点意义都没有。如果说不吃不喝,宁可饿死,可以换来别人一句‘有骨气’,我就觉得朱自清死得轻于鸿毛。生命第一,这是我们老说的一句话,为什么有人宁可饿死,也不吃眼前的粮食呢。都说进攻是最好的防御,但是我认为不会防御,就无法进攻,打仗就是要有强劲的力量,你连饭都不吃,连枪都拿不动,怎么能……”
逻辑上有点“幼稚”,外加对历史背景的无知,不理解“不食嗟来之食”的阶级斗争的政治内蕴,使这段文字在一定程度上让人啼笑皆非。然而,其把时间与生命链接且冲破意识形态执著桎梏的读后感,不要说那些无病呻吟的同龄人望尘莫及,即便时下的有些语文专家,可能也会难以“望衡对宇”。
倘若一个声音高喊着:“说这话是要负责任的!”那么我就会撕去最后一片遮羞布高喊着:“不是‘可能’,而是绝对!”请看杭州中考作文题:“著名导演张艺谋18岁时迷上了摄影,可在当时连吃饭都困难,哪有钱买照相机学摄影呢?于是,他瞒着家人,偷偷跑到城里去卖血,一连去了5个月,终于攒够了买一架照相机的钱。凭着那架照相机给他带来的艺术积累,他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可以这样说,是那架照相机或者那段卖血的经历,给了他特殊的人生经验,鼓励他不断挑战逆境,走上了成功之路,实现了人生价值。但当人们把羡慕的目光投向成功人士名利光环的时候,往往忽视了他们成功的秘诀。请以‘成功的秘诀’为话题……”
虚拟现实
今天是206月7日,非常荣幸能作为一名浙江考生看到我喜欢的作文题目,但也非常不幸我生得太早,居然还活在这个应试教育的年代。所以面对这个题目,我是很决绝的,该不该接受VR,我的答案肯定是:该!为啥呢,因为VR将会颠覆一切,包括今天我不得不面对的应试教育。
在我来参加高考的这几天,一篇叫《90后贪玩CEO,被扎克伯格相中,创20亿美元收购神话!》的文章刷爆了我的朋友圈,讲的是美国虚拟现实龙头公司创始人帕胖的故事,这哥们1992年出生的,15岁的时候就开始玩VR,20出头就开始做公司,22岁被Facebook收购后身价飙升20亿,堪称一个传奇。而我呢,15岁在干嘛?在上补习班,在忙着做好思想准备上高中,因为如果我考不上一所好点的高中,我的前途就可能废掉,所以在15岁那年,我放弃了我的兴趣和初恋,听妈妈的话,考上了全县寄托厚望的高中,结果呢?三年之后,当24岁的帕尔默&MIDdot;拉奇在用VR引领世界的时候,我TMD在这个教室里边发牢骚边想方设法考多两分好能上一个像样的大学。
所以你们问我要不要接受VR,我是双手赞成的,恨不得把脚也举起来!
VR虽然是一门新兴领域,但已经存在这个世界七十多年的历史了,它从我们的幻想走进了真实生活,随着VR元年的到来,很多领域都会被它颠覆。别的不说,就拿与我们密切相关的房地产,有个叫美房云客的公司,可以让你在你杭州的家里远程看海南的房子,而且感觉跟真实的一模一样;又比如有个叫赞那度的公司,推出了一款叫“旅行VR”App,可以让我这种穷逼不出门就游天下。所以这么一种神奇的新技术,我们为什么要拒绝它呢?最最重要的,VR还可以颠覆教育,让教育越来越平等,等到技术真正成熟之后,差不多到我儿子那一代吧,我相信他肯定不用来这里参加高考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谈到这个话题得从十年前出版的一本书说起,这本书叫《世界是平的》,出自一个叫托马斯&MIDdot;弗里德曼的记者,这哥们在书里说到,随着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平等,未来很多事情可能都通过网上就能搞定。比如一个美国的小女孩,想学中文,如果让她去学校学很麻烦啊,而且老师还不一定专业,但通过网上,找一个中国的叔叔,远程就可以学,而且价格便宜。这个事情用在山区也同样试用,偏远山区不是经济落后师资什么跟不上吗?好,只要政府给穷孩子配一台公用电脑,就可以在线旁听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课,这样考试的时候,我们这些穷孩子比你努力还跟你们是同一个老师,肯定能赶得上你们这些城里人了。
但这事儿没那么快,托马斯·弗里德曼后来又写了一本书,叫《世界又平又热又挤》,因为发展得需要时间,然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PC电脑时代,很多体验跟现实的线下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对穷孩子这个体验还可以,但是对于玩着IPAD长大的城里人,会天天跟你叨逼用户体验,导致之前大规模的全球性在线教育普及没那么火了。但即使这样,作为一个山里的孩子,我依然得益于网易公开课,能在我17岁那年上了几堂哈佛历史课。
但虚拟现实的到来,就不一样了,虚拟现实以其牛逼的沉浸感著称于世。只要带上头盔,就能进入了一个跟现实一模一样的虚拟世界。这个虚拟世界被扎克伯格称为下一代计算机平台,你可以在里面购物,在里面社交,在面玩游戏,当然,还可以在里面学习。
当虚拟现实技术成熟,未来的大学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少,全世界可能只剩下那些最优秀的大学了。然后这些大学是公开的,每个教室都安装了虚拟拍摄设备。老师正常来上课,但学生可能就不是直接来到教室了。可能一个哈佛的教授在哈佛教室里讲课,学生却可能是在中国浙江舟山的一条小渔村里,只要这个学生带上VR眼镜,就能穿越时空,瞬间感觉自己坐在了哈佛的教室里,还可以四周看身边的同学,遇到漂亮的妹子甚至可以勾搭一下,当然也可以跟老师互动了。当哈佛每个角落都安装了VR摄像头,那我也可以带着我的俄罗斯女友在哈佛的草坪上挑逗那里的“哈佛小松鼠”了。到了那个时候,无论是哈佛还是北大,可能都是一个超级大学。因为上课活动只需要通过线上就能解决,你北大清华的线下名额你要全部留给北京的学生我所谓,只要在清华北大校园里安装满VR设备,以后全中国的学生都可以是清华北大毕业的。这个时候再也不用考虑什么教育平等的问题了,也没必要有高考这种把人折磨死的形式了。
当然,现在的虚拟现实技术离上面描述的还差很远,但今年已经是VR元年了,全世界的科技公司都在布局VR。这一天肯定会到来的,只是时间的问题。一旦它到来了,目前这种应试方式不可能存在,我能理解目前的应试教育还是相对公平的,但VR能让我们更加公平,公平到高考会变成一个历史。
所以回到作文的题目,你问我该不该接受VR,我怎么会说拒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