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作文 陕西高考作文
各位朋友大家好
中国有句古话:江南的才子,山东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在这20多万的三秦大地上,隐藏了72座的皇帝的陵墓,仅唐代的就有18座,那今天我带大家游览唐18陵中的最西边的,最具代表性的、最有历代皇陵之冠的、具有睡美人之称的乾陵。
乾陵在乾县以北的6公里的梁山上,地处位于长安的西北方,因在八卦的前位,而称为乾陵。又因为墓主人两人身前的封号分别为大圣天皇和则天大圣皇后都有天字,而在《易经》中乾为天的意思,所以叫乾陵。以山为零,依梁山而建,形成为圆锥形,是墓室所在地,海拔1047米,南面两峰稍低,东西对峙构成乾陵的第二道天然门户人称乳峰山,若人极目远望,整个乾陵恰似一位披发仰卧的睡美人,有头、有玉颈、有小腹,有乳峰,于朦胧飘渺中伸向一望无际的远空。当地人说,这是武则天头枕梁山,脚登渭水,灵魂不死,幻化于陵间。
按照唐代都城仿建的,内外两层城墙而建,分为宫城、皇城和内城三个部分。平台楼阁、达到378间整个工程历经三位皇帝,历时20_年时间,而如今呢,我们来到乾陵,他雄伟的地面建筑已经不复存在,我们能看到的就是保存较好的刻临与陵前司马道两旁的100多件的陵前石刻。
就让我们一起走上这段台阶,现在大家我们走上的是国家投资150万元,另经两年修建的,比南京的还长75米,设计者别具匠心,还赋予了这些台阶一定的象征意义。这些台阶一共十八个平台,象征唐王朝在关中有18个陵墓,第一个平台有34个台阶,象征高宗在位执政34年,登上台阶的顶端,现在我们就来到了司马道的起点,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华表,产生于药膳时期,最初是木制的,也叫棒木。乾陵的华表让国人在上面发表政见,乾陵的华表高8米,上圆下方,体现了唐人最古朴的天圆地方的宇宙观。远远望去华表巍巍矗立向我们诉说着整个陵园庄严肃穆的气氛。
华表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石马,马在古代是重要的交通工具。有重要的地位,在天莫如龙,在地莫如马,这两匹马虽然形象相同,但风格大相径庭,东边这匹轮廓爽朗、棱角分明,西边这匹手感柔和,细腻温顺 它们都被称为最具力量的马。 我们又看到了鸵鸟是汉代从阿富汗传入的可能是物以稀为贵吧,传入之后视为吉祥的象征,鸵鸟也是沙漠的母亲,列在司马道的两侧,守卫着乾陵 乾陵开创了鸵鸟石刻奉陵的先例。
好了,我们现在继续北行,可以看到 石马配有安灯, 旁边还有千马石,据说唐王朝为了夸耀显示业绩,都会在皇陵前都会列置千马石
说话间,我们来到了石翁柱,姓阮名基,是秦始皇时期的一名大将镇守边疆,威震匈奴、百战百胜。而深的始皇喜爱,但不幸病死,始皇大为悲泣,便雕刻温中像,利于咸阳宫前,所以历代帝王都沿袭这一做法,立于帝陵之前,守卫帝陵。
好了,现在大家休息一下,我们来猜个谜语“身在高山,长在平地,头顶日月,一身文气”不错是碑诗,乾陵里的两块重要的碑这块是唐高宗时的述圣记碑,由七块巨石组成,人称七曜碑,取自民间的七要,古人认为构成世间的即日、月、金、木、水、火、土这七种基本物质。蕴涵着高宗的文治武功,是武则天这一生的写照。就像这七要一样,构成整个大千世界、光照陵园、光照世间,碑文是由武则天亲自所撰。6000余字的碑文,凿刻好后,由金粉填平,光彩照人,一千年的风雨洗礼以后,我们也只能看到丝丝雨丝了。 这块碑是中国历代帝王陵前立的第一块碑,第一块歌功颂德碑,也是造型最独特的歌功颂德碑,帝王陵前立碑这是武则天我们中国封建礼仪制度上的一大发明,这之前的碑是什么样的呢?就是墓志铭。
在述圣记碑对面就是著名的无字碑了,我们就要先了解下墓主人武则天了,乳名华姑,祖籍山西汶水人,父亲是个木材商,她从小跟随父母四处奔走,增长了许多见识也磨练了她坚忍不拔的性格,十四岁时由于才貌出众,作为李世民的才人招进宫,李世民死后,便到感业寺做尼姑,当年26岁。高宗继位后,又迎进宫中,封为昭仪,再次入宫不仅当上了皇后,并以她的精明能干,政治才能,独揽了所有的朝廷政事。公元前720_年,在那男尊女卑的社会中,于,武则天打破了太后临政的惯例,废掉睿宗亲临帝位,在则天门改国号为周她还为自己起了一个又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响亮的名字——日月当空的瞾。82岁的武则天,死于洛阳,中宗将她葬于乾陵,纵观武则天这一生,她曾两次踏入皇宫,当了20_年的皇后,6年的皇太后,20_年的女皇前后掌权时间达50年之久,使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女皇帝,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女人。我们今天参观的乾陵,唯一的一座两位皇帝合葬陵园,二者既是是夫妻,又先后称帝,还一度更换国号这在中国历史上乃至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好了了解了武则天,现在我们收回思绪,再回头看一下无字碑。
通高7.5米,重约98吨。有一块巨石,雕成高大雄浑碑首相互缠绕的八条赤龙 碑身两侧还有两条飞身的刺龙长4.12米被称为现刻中最大的龙,而无字碑正是因无字而奇特,也因无字而著名?为什么武则天为他的丈夫竖碑又杜撰,而为自己只竖碑不立撰呢,千百年间人们争论不休,归纳下来有三种说法,一是说武则天功高德大,无法用文字表述;二是说,武则天非常自谦认为自己这一生有功又有过,自己的千秋功罪应该由后人来评说;第三种说法就是,大家都知道碑石的一般由后人为其所立,唐中宗难定对武则天的称谓,不知叫母后还是皇帝,再加上也不愿以儿子的身份对她妄加非议干脆一字未刻了。在唐朝的确是无字的。现在大家看到的大多是明清的文人墨客的“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其中最珍贵的是公元72年由契丹文撰写的“朗君行记”这段碑文对于我们研究早已绝迹的女真文字留下了宝贵资料。 被日本学者山路广明视为“二十世纪之谜”。
在这两块石碑之后是我们看到的这高大雄浑成梯形状的建筑,就是当时雀楼的遗址,用于张贴政令和守互陵园。所以说呢,乾陵里雀楼的出现,才是中国封建礼制度体现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雀楼的后面我们看到了61番菜,请大家走近看一下61樊城他们又是谁呢?据说他们是当时参加高宗葬礼的60个国家或者少数民族的首领,武则天为了记载当时的盛况,并将他们刻于石像立于陵前,当时他们的身后刻下了名字、国家和职位。但是他们为什么有没有头呢?据说,他们的后代看到父辈或者祖辈,两手前拱,两足并立,恭恭敬敬侍卫武则天有失尊严,于是一怒之下,打掉所有的头像,以便后人无法识别。又有人说在这千百年间石狮马已成妖,就像毁坏庄家,吞食牛羊,于是砸下头。但不管怎样这封王眼视力成成,天马行空这场面无不像世人诉说着盛唐时期波澜壮阔的交流史,这正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兵莫非王城”的真实体现了。
在朱雀门外,我们也可以看到一对具兴王威猛无比的石狮,诉说这这座帝王陵园不可侵犯的皇家气势,最后我们可以看到两块碑是这是由陕西鄙人所列的碑,也不承认也不满武则天的地位,写到了唐高宗的乾陵。郭沫若来到了乾陵看到了这块碑后,觉得不太符合历史事实。于是在这块碑旁边重新立下了一块碑,写到了乾陵唐高宗李治与则天皇帝合葬之墓,所以这块碑是我们今人所看到的,以及对她评价最公正的碑了。
就请各位同我一同进入其中之一永泰公主之墓,据说永泰公主名叫李显辉是宪宗的第七个女儿,是高宗和武则天的孙女,据说因议论武则天的私生活,被杀洛阳,在中宗即位后,追加为永泰公主,迁葬于此,划墓为陵。这座也是唐十八陵中规模和等级最高的女性陪葬墓。永泰公墓冢分为六个部分。虽经过多次盗掘,但我们仍可见,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永泰公冢的前墓室,像这幅九轮仕女图—大型唐代壁画。这幅图为什么有名。发髻高耸,刑部唤醒,
神态恭敬,不妨猜一下哪位美女最美,对了其中第四位她斜姿微倾,手捧高脚杯,站立的姿势非常飘渺、婀娜多姿成s型典型的东方美女。爱美之心,虽然人皆有之,但美女前也不便久留。因为旁边的章怀太子墓和懿德太子墓内同样还有很多珍贵的文物等着我们去参观。
那么,我们的乾陵就参观到这里。待到乾陵挖掘之时,他的庸风雄起之日,相信石破天惊,让国人震撼,让世界为之吃惊,届时盛唐的瑰丽国宝举世瞩目和盛唐国风的泱泱大计也会被我们大家所领略。欢迎朋友们在来我们乾陵参观。